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國人平均餘命跌破80歲 衛福部、內政部都認「新冠疫情」害的

2023/08/11 17:28

國人去年平均餘命僅79.84歲,較前年大減1.02歲,是歷年來極大的降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內政部今天公布國人去年平均餘命僅79.84歲,較前年大減1.02歲,是歷年來極大的降幅。由於去年是武漢肺炎Omicron本土疫情大爆發的一年,衛福部、內政部都坦言,平均餘命大降的確和本土疫情有關。

去年平均餘命僅79.84歲,上一次低於80歲是2014年。受醫療進步和愈趨完善的長照系統,國人平均餘命每年都會增加,甚至在武漢肺炎第1年(2020年)因我國防疫極佳,當年的平均餘命還大幅增加;但2021年和2022年因為本土疫情陸續爆發,包括Alpha變異株和Omicron變異株疫情,導致這兩年不少民眾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平均餘命也大減。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的十大死因,因武漢肺炎死亡的人數高達1萬4667人,一口氣躍升到死因排行第3名,僅較癌症、心臟疾病低。去年也有高達20萬8438人死亡,遠較疫情前每年約17萬多人死亡來的多。

由於去年是武漢肺炎Omicron本土疫情大爆發的一年,衛福部、內政部都坦言,平均餘命大降的確和本土疫情有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因病死亡的人數多、導致國人平均餘命大降。衛福部統計處處長李秋嬿說,除了疫情影響外,也和人口老化有關係。疫情不只影響到國人平均餘命,連帶國人的「不健康餘命」也減少,原因就是死亡人數較多,會連帶降低不健康民眾的存活年數。

內政部統計「國人平均餘命」、衛福部統計「國人不健康餘命」,預計明年初公布去年(2022年)的國人不健康餘命統計。衛福部內部也坦言,明年公布的數字會因為平均餘命大減,連帶也減少不健康餘命年數,表面上好像減少了不健康年數,但原因並非國人越來越健康,而是因為死亡人數多,所以減少了不健康的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