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解便秘光喝水不夠 營養師:10種食物助排便自由!

2023/08/04 08:45

有些人可能每天都喝很多水,卻仍感覺肚子脹脹嗯嗯不順。營養師表示,光喝水不夠,還要食用有助排便的食物。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否遇過每天都喝很多水,怎麼好像還是嗯嗯不順的情形?對此,營養師程涵宇於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及個人網站發文指出,每週排便小於3次、排便費力、便便呈堅硬塊狀,抑或感覺排便不完全、塞住甚至大不出來,當心慢性便秘。原因眾多,通常跟吃進肚裡的食物有關,並分享黑棗、蘋果、奇異果、無花果、柑橘類、地瓜、奇亞籽、亞麻籽、燕麥、火龍果10種食物,協助達到「排便自由」。

黑棗:含非水溶性纖維、山梨糖醇及酚類化合物,幫助排便。非水溶性纖維能增加糞便體積、軟化糞便順暢好排出;山梨糖醇人體不好吸收,可留住腸道內水分;酚類化合物則是刺激腸道好菌生長。

蘋果:1顆帶皮蘋果(200克)有4.8克纖維,相當於2碗高麗菜。除了非水溶性纖維,也有以果膠形式存在的水溶性纖維,被腸道菌發酵形成短鏈脂肪酸後,可助腸道吸收水分,軟化糞便並加速排出。

奇異果:研究發現奇異果有的天然酵素、寡糖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與脹氣,另具穩定血糖功效。

無花果:無花果中的酵素可促進蠕動、軟化糞便,研究指出規律食用無花果能改善便秘。

柑橘類:常見如柳丁、葡萄柚、橘子,富含可溶性果膠纖維,加速結腸運轉時間減少便秘,其中的柚皮素會增加腸道中水分含量,使糞便更順利被排出。

營養師建議便秘族群,1天吃200克地瓜取代白飯、麵條改善便秘。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地瓜:富含不溶性纖維增糞便體積、水溶性果膠助軟化糞便更好排出,還有難被小腸吸收的抗性澱粉,熱量低、較不易引起血糖波動,且可於腸道內促進好菌生長,增加糞便體積防止便秘。程涵宇建議,便秘族群1天食用200克地瓜,取代白飯、麵條。

奇亞籽:纖維密度相當高,可吸收高達吃下重量12倍的水分,和水接觸後形成凝膠稠狀,幫助糞便軟化容易排出,加入豆漿、牛奶一起喝都適合。

亞麻籽:研究發現它含有豐富纖維可增糞便體積、縮短通過腸道時間,加上本身油脂含量較高,具潤滑腸道作用,幫助便便順利排出體外。

燕麥:燕麥纖維是糙米的2倍、白米的12倍,研究指出,每日飲食中添加7-8克燕麥,有助減少瀉藥使用。

火龍果:富含膳食纖維、果膠及水分,白肉火龍果又多於紅肉,熱量不高,適合想解便秘且易水腫者。

程涵宇提醒,想要腸道順暢不便秘,吃對食物之餘,每天搭配8杯水(1.5-2公升)效果更好。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