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接種腸病毒71型疫苗 疾管署4重點提醒

2023/06/28 15:29

疾管署指出,接種腸病毒71型疫苗可預防幼兒感染71型造成重症風險。(圖取自freepi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光生技子公司安特羅生技及高端疫苗針對腸病毒71型研發的疫苗皆已獲衛福部食藥署核准、取得許可證,但目前民眾接種仍須自費,疾管署彙整專家意見提醒,此疫苗可預防幼兒感染71型造成重症風險,滿2個月至未滿6歲族群可經醫師評估後接種,只是未有證據顯示對於其它腸病毒型也有交叉保護力,因此仍要保持一般性預防措施。

疾管署參考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醫療指引的腸病毒71型疫苗接種建議,今日提報到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討論,確認4項自費接種建議重點。

首先,腸病毒71型疫苗為全病毒型不活化疫苗,於今年取得食藥署核准上市,該疫苗研發始於2002年,使用當時流行的B4基因亞型病毒株去活化後作為疫苗。

其次,因腸病毒71型為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的腸病毒型別之一,而接種該疫苗,可預防幼兒感染71型造成重症風險,建議滿2個月至未滿6歲幼兒,如有接種需求,可至醫院診所洽詢,經醫師評估後自費接種。

再來,腸病毒71型疫苗在血清抗體的體外試驗中,可交叉保護腸病毒71型的不同基因亞型,但對於大多數的病毒型別,如克沙奇A16型、腸病毒D68型等,尚無疫苗可供預防,且未有證據顯示該疫苗對於其它腸病毒型別具有交叉保護效力。

最後,即使接種腸病毒71型疫苗,也無法確保不受其它型別感染,所以仍要採行一般性的預防措施,如加強個人衛生、注意環境衛生、避免接觸感染者、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於流行期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等方法,才能避免受到社區內不同型別腸病毒感染與侵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