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0種飲食法大評比 美心臟協會:「這種」 對心臟健康最好

2023/05/02 12:18

美心臟協會表示,富含水果、蔬菜、全穀類以及低脂食物的得舒飲食對心臟健康最有益處;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嘗試新的飲食法,卻不知道該選擇哪一種?美國心臟協會在《循環》(Circulation)發表研究表示,根據心臟健康飲食原則10項特徵中9項特徵對比之下,低鹽、低糖、高非澱粉類蔬菜、多水果、全穀類,豆類的得舒飲食獲得滿分,其他依序為地中海飲食、海鮮素飲食、蔬食、純素飲食、低脂飲食、極低脂肪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原始人飲食、生酮飲食。

美國心臟協會表示,吃得有益心臟健康的大方向有:食用多種蔬菜水果;選擇全穀類而非精緻穀物;使用液態植物油;以植物、海鮮、瘦肉作為健康的蛋白質來源;盡量減少添加糖和鹽;限制飲酒;選擇最低限度的加工食品而非超加工食品。

研究依照分數將10種飲食法分成4個等級:

●滿分:得舒飲食

得舒飲食為停止高血壓的飲食型態,富含水果、蔬菜、全穀類以及低脂食物;包含魚、肉、家禽、堅果與豆類;並且限制高糖食物及飲料、紅肉以及添加脂肪的攝取。

●第1級:地中海飲食(89)、海鮮素飲食(92)、素食(86)

因為地中海飲食允許適度飲酒,且沒有解決添加鹽的問題,所以得分略低。

●第2級:純素飲食(78)、低脂飲食(78)

雖然這兩種飲食法都強調蔬菜、水果、全麥、豆類、堅果,同時也限制酒精與添加糖分,但因為純素飲食限制太多,對於外食族來說很難達標,並且增加了維生素B12的缺乏風險,恐致貧血;而低脂飲食的人可能會過度攝取不太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例如添加的糖與精緻穀物。

●第3級:極低脂肪飲食(72)、低碳水化合物飲食(64)

由於這兩者都有限制美心臟協會飲食指南中所強調的食物,例如極低脂肪飲食限制堅果與健康植物油、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則限制水果、穀物、豆類,這會導致攝取更少纖維與更多的飽和脂肪。

●第4級:原始人飲食(53)、生酮飲食(31)

美心臟協會指出,這兩種適用於減重的飲食法,皆不符合對有益心臟健康的飲食指南,且這兩種的侷限性強,雖然可能會帶來短期好處及體重明顯降低,但從長遠來看,都很難持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