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海鮮擔心膽固醇超標? 醫:不如先少吃「這些」

2023/04/01 20:40

醫師表示,海鮮是非常健康的原型食物,也是地中海飲食法的選項之一;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海鮮是不少民眾的最愛,但吃多了卻會怕攝取過多膽固醇,造成數值超標。對此,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表示,海鮮是非常健康的原型食物,也是地中海飲食法的選項之一。假如擔心吃海鮮會攝取過多膽固醇,不如先減少肥肉、炸物、加工食品等,避免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才能真正保護心血管、預防血中膽固醇過高。

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發文表示,海鮮為低脂肪、低碳水的優良蛋白質來源,若擔心膽固醇過高可先避開魚卵、蟹黃、蝦頭等部位,減少膽固醇攝取量。若吃蝦肉、小卷、蛤蜊、干貝等,膽固醇含量並不會過高,甚至比1顆雞蛋的膽固醇還少很多。此外,他指出,吃進膽固醇不代表血中膽固醇會上升,血中膽固醇的高低跟個人體質或基因有關,且血中膽固醇有8成都是自己的肝臟所製造,只有2成受到飲食影響。此外,雖然從2015年起,美國膳食指南已取消對膽固醇攝取量的限制,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若本身膽固醇已經過高,仍要注意攝取量。

蔡明劼提醒,除了膽固醇攝取量外,飽和脂肪更是膽固醇上升的元兇,其主要來自於動物性脂肪,例如肥肉、豬油、牛油等。不僅如此,植物性的椰子油、以及常見於炸物和加工食品的棕櫚油,也都會造成膽固醇上升,不可不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