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童染諾羅全家帶口罩也中鏢 醫曝感染關鍵

2023/03/28 17:40

諾羅病毒主要為糞口傳染,在清潔嘔吐物、排泄物時,一定要戴好手套,才能避免因接觸而被感染的可能。(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2歲王姓男童發生上吐下瀉,經就醫確診為諾羅病毒,男童父母謹慎地戴上口罩為男童換尿布跟處理嘔吐物,結果隔天兩人及5歲女兒也開始嘔吐,全家都被傳染。衛福部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表示,清潔諾羅患者嘔吐物、排泄物時,口罩、手套一定要戴妥,因為諾羅病毒主要為「糞口」傳染,只戴口罩卻沒戴手套,就有可能被感染。

中部地區某國小昨日發生諾羅病毒群聚感染,造成近400師生上吐下瀉,彰化近日也發生一起「一人得病,全家中鏢」的個案,其中確診男童父母,為避免被傳染,兩人在居家四處噴酒精消毒,全程緊帶口罩處理患者排泄物,沒想到還是被傳染,令王童父母不解,到底怎麼被傳染的。

彰化2歲男童罹患諾羅病毒,父母清理排泄物時疑似未戴好手套,事後也未勤洗手,導致發生群聚感染,一家四口都中鏢。示意圖。(彰化醫院提供)

馬瑞杉表示,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只要一點點病毒量便有高度的傳播能力,而且可以長時間存活於患者的嘔吐物及糞便中,所以非常容易因為接觸到飲食或手摸到病毒而感染。

馬瑞杉說,初步研判,王童父母有可能是在幫忙換尿布或清理嘔吐物時,接觸到病毒,加上未落實洗手,進而造成全家感染,他建議,面對諾羅病毒患者,在清潔嘔吐物、排泄物時,一定要戴好口罩、手套,尤其手套比口罩還重要,避免因接觸而被感染的可能。

酒精並非萬能!馬瑞杉說,諾羅病毒結構不同於新冠病毒有脂質套膜,所以對酒精較不敏感,只使用酒精或乾洗手是無法完全將其消除的,他建議,只要家裡有一人感染上諾羅病毒,居家環境應馬上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另外在清理患者嘔吐物、排泄物時一定要加強用肥皂洗手或戴手套,這樣才能降低全家感染的風險。

馬瑞杉也說,不管是諾羅病毒或輪狀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通常會出現上吐下瀉等症狀,除了症狀治療的藥物之外,也要注意清淡飲食、水份和電解質,再給予支持性治療,不適症狀大都能在一週內改善,提醒在流行期還是要勤洗手、少帶小朋友到公共場所為宜。

彰化醫院小兒科主任馬瑞杉提醒,使用酒精並無法完全消除諾羅病毒,應使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另外一定要用肥皂洗手或戴手套,才能降低全家感染的風險。(彰化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