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7歲洗腎媽媽懷孕 桃醫啟動全人照護 順利產女

2023/01/18 15:08

彭婦(左2抱女童者)帶著媽媽(左3抱女嬰者)、大女兒及小女嬰出席慶祝會,與桃園醫院醫護團隊開心慶祝寶寶健康出院。(記者鄭淑婷攝)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37歲菲律賓籍彭姓婦人,因雙邊腎臟萎縮需長期洗腎,洗腎期間發現懷有身孕,衛福部桃園醫院隨即啟動全人照護,彭婦挺過孕期間幾近每日洗腎的辛苦,去年11月底順利產下女嬰,小女嬰雖有早產、體重不足,經照護後已健康出院返家,院方今為母女倆舉辦慶祝會,彭婦抱著寶寶一同切蛋糕,腎臟科主治醫師謝孟璇、醫護團隊送上鮮花,給予彭婦及寶寶滿滿的祝福。

彭婦過去因身體不適就醫,發現腎臟功能非常的差,且雙邊腎臟已經萎縮,緊急進行血液透析,約1週後改採腹膜透析,在家洗腎以便兼顧工作及生活;謝孟璇表示,洗腎病患本有月經不正常,加上腹膜透析會有腹水,患者第一時間未察覺懷孕,約4個月左右腹部隆起明顯,緊急驗孕確認有孕後,避免寶寶遭腹水壓迫,立即改以血液透析照護。

謝孟璇表示,洗腎患者因無法自行排毒,每週須固定洗腎3次左右,但懷孕的洗腎患者必須每天洗腎,否則毒素排不掉恐影響胎兒健康,長不大甚至胎死腹中;彭婦在孕期間每週到院洗腎6天、每次4小時,除了腎臟科負責主要照護,婦產科透過密集透析降低尿毒並監測胎兒發展,另因每日透析會加速營養流失,協請營養師到床邊進行營養衛教,並提供營養攝取選擇,腎臟科團隊更額外給予靜脈營養補充,彭婦在去年11月27日順利產女。

桃醫血液透析室副護理長黃莉美說,彭婦當天在家中破水、孕期約31週,送急診時緊急住院安胎,因已破水擔心透析過程會影響產程,經與腎臟科團隊討論,將相關設備移至產房持續進行透析,彭婦在透析結束後自然生產,女嬰因早產體重僅1900多公克,出生後待在加護病房觀察,於今年1月7日健康出院返家。

桃醫腎臟科主任巫宏傑表示,因毒素影響荷爾蒙,洗腎患者懷孕不易,彭婦在透析期間不預期懷孕,雖為高風險,但也為透析室增添喜事,院內每個團隊無不竭力照護。

在桃園醫院醫護團隊照護下,彭婦於去年11月底順利產女,她帶著寶寶開心出席慶祝會,桃醫副院長鄭舒倖送花祝福。(記者鄭淑婷攝)

彭婦(右)帶著寶寶開心出席慶祝會,桃醫腎臟科主治醫師謝孟璇(左)、血液透析室護理長連麗芬(中)送上祝福。(記者鄭淑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