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牌久坐恐增大腸癌風險! 醫教「這樣做」守護腸道健康

2023/01/28 08:44

醫師提醒,每天增加2小時坐著的時間,會讓大腸癌風險增加8%,因此,建議每個小時都起身走動一下,並順便補充水分,才能守護腸道健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akutaso)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春節期間,不少民眾都會相約親友打麻將,卻一坐就是好幾小時。對此,醫師提醒,每天增加2小時坐著的時間,會讓大腸癌風險增加8%、子宮內膜癌增加10%、肺癌增加6%,因此,不管是春節期間或是工作再忙碌,建議每個小時都起身走動一下,並順便補充水分,才能守護腸道健康。

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在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指出,國人罹患大腸癌的發生率,以每年4%的速度增長,並且有持續年輕化的趨勢,更令人擔憂的是,大腸癌初期總是無聲無息,僅能透過定期篩檢,但除了家族病史、肥胖、吸菸、紅肉攝取過多、外食蔬果攝食少者需要嚴加注意之外,長期久坐使罹患癌症風險也會大幅增加。

陳威佑強調,現代全球勞動力的工作型態早已經轉變,耗費體力的工作需求降低,特別使上班族群每天超過一半的時間處於「坐」的狀態,包含工作、交通、休閒娛樂(追劇、打電動、朋友聚餐)等,再加上常加班、常飲食不均、熬夜等作息習慣不佳,就會引起「腸」的健康問題。

久坐超過2小時 恐增6%肺癌風險

陳威佑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每天增加2小時坐著的時間,會讓大腸癌風險增加8%、子宮內膜癌增加10%、肺癌增加6%,久坐造成健康影響的因素有:

●腸道不健康:身體不動會讓腸道蠕動跟著變慢 ,容易有便秘問題,而體內的發炎物質無法順利代謝排出,累積在腸道內就易誘發癌症。

●肥胖:身體耗能較低,且更容易攝取熱量,如看電視一定要配零食,而肥胖本身就是癌症高風險的原因之一。

●缺乏維生素D:超時的工作型態讓上班族相對會減少曬太陽的頻率,人體中合成的維生素D就會缺乏,而維生素D證實有保護腸道、降低腸炎或腸癌的機率。

陳威佑提醒,以往上班族坐辦公桌前,已經很少有機會起身活動,經過疫情的居家上班期間洗禮、改變諸多生活型態,屁股黏在舒適椅子上的時間就更長了。因此,不管是春節期間或是工作再忙碌,建議每個小時都起身走動一下,並順便補充水分,也是一舉兩得地對健康有幫助,當然定期的腸道檢查也是不可或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