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西化飲食超不健康 美研究:增罹大腸癌風險

2022/07/05 22:54

充滿紅肉、加工肉、糖、精緻澱粉的西化飲食,可能會增加大腸癌風險。(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癌是全台灣發生率最高的癌症,108年超過1萬7千人罹患大腸癌,而美國最新研究發現,「西化飲食」也就是多吃紅肉、加工肉、空熱量食物的飲食,可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研究人員發現,這種不健康飲食會與體內有較多的「pks+大腸桿菌」(pks+ E. coli bacteria )有關,大腸桿菌原本只是常到正常菌相的一部份,但部分菌株帶有特定的基因簇「pks」,它們會產生一種有毒代謝物,既傷害DNA同時也會刺激細胞突變,可能導致大腸癌。

據外媒《今日醫學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這種西化飲食(又被稱為美國飲食)充滿紅肉、加工肉、糖、精緻澱粉,可能引起腸道或全身的炎症。研究團隊認為,西化飲食透過影響腸道的微生物,進而促使大腸癌的發生。

研究分析了13萬多人的30年的飲食習慣,而其中有3200例大腸癌。研究已發布於期刊《胃腸病學》(Gastroenterology)。

研究的通訊作者、美國布萊根婦女醫院分子病理流行病學計畫負責人荻野周史(Shuji Ogino)承認此研究仍有其侷限性,除了研究對象絕大多數都是非西班牙裔高加索人外,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來釐清,西化飲食或特定食物如何與pks+大腸桿菌一起促使大腸癌發生。

荻野周史表示,這個研究首次把「西化飲食」與「特定會致癌的細菌」連結起來,同時也證明了飲食對於預防癌症的重要性。他強調,人們常常不承認預防的重要性,往往是在罹癌後才後悔,若能讓大家開始預防癌症,即能拯救更多人的性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