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登山翁突背痛腳麻爬不動 腰椎微創術助找回勇健腳

2023/01/02 16:35

對於需開刀的腰、脊椎疾患,衛福部台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佳龍指微創內視鏡手術是可考慮的選項。(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72歲男子熱衷爬山等戶外運動,某日開始出現翻身起床背痛症狀,雙腳痠麻行動困難,起身活動一段時間後才有改善。日復一日,幾個月過去,疼痛程度加劇,原本能健行的小山也因下肢無力爬不動。從診所到衛福部台南醫院求診,醫師檢查是第4及第5腰椎滑脫不穩定,接受第4、5腰椎微創內視鏡減壓融合手術後,找回能登山健行的健康人生。

台南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李佳龍指患者先到診所就醫,吃藥僅能稍微減輕疼痛,在接受拉腰復健後反而更痛,改到醫院就醫,被告知要手術開刀。患者再經介紹到台南醫院其骨科門診,X光檢查見第4及第5腰椎滑脫不穩定,進一步磁振造影確認第4、5腰椎狹窄合併神經壓迫,接受腰椎微創內視鏡減壓融合手術後,當天即可下床活動,隔日出院,擺脫酸痛無力的困擾。

李佳龍表示,腰臀疼痛、下肢酸麻無力的病因很多,除了理學及影像檢查外,病人症狀更是重要的參考,治療上應循階梯式治療,觀察治療反應,進一步釐清病因才能精準有效治療,根除疼痛重拾健康。腰部負重勞動或長期的不當姿勢都可能造成腰椎退化,引發背痛及下肢痠麻無力,造成的問題如椎間盤破損突出、椎間高度喪失、骨刺增生關節發炎、椎孔狹窄神經夾擠,甚至椎間盤空洞化、脊椎滑脫不穩神經狹窄,導致神經性跛行。

這病症若保守性治療無效,李佳龍說,需手術介入時,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可說是開刀的首選,傷口不到1公分的內視鏡手術,穿透肌肉組織至脊椎進行手術,除了避免大傷口疼痛外,還可保存肌肉韌帶與脊椎骨的穩定度,避免非必要的破壞,更重要的是內視鏡手術視野更清晰,能看清楚病灶、確認神經減壓程度,也能識別神經避免受傷,確保手術成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