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背部痛到影響生活 美專家授日常6招舒緩

2022/12/12 20:05

國外專家指出,身體全天都需要足夠的運動,以保持關節活動和血液在肌肉中的循環,以避免脊椎和背部導致疼痛與僵硬;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背痛是不少人的惡夢,除了疼痛以外,它還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國外專家表示,可以藉由多走動、非關用手活動、矯正不平衡、停止身體下沉、活在當下、積極生活等方式來舒緩背部疼痛。

據《CNN》報導,許多人並沒有意識到平時在生活中,導致背痛的種種日常行為, 美國職業體育身心教練桑塔(Dana Santas) 建議,如果想主動避免背痛,可以透過每天採取以下6點方法。

多走動

桑塔指出,身體全天都需要足夠的運動,以保持關節活動和血液在我們肌肉中的循環,以避免導致疼痛和疼痛的僵硬,對於脊椎和背部肌肉更是如此。例如,如果天氣好,不要尋找離商店最近的停車位;當可以選擇爬1、2層樓梯時,不要搭電梯。當需要長時間坐著時,每小時站起來活動幾分鐘。也有研究顯示,除了促進背部健康外,每天只需積極運動11分鐘即可延長壽命,因此可以考慮每天散步、重訓、瑜珈等。

使用非慣用手

桑塔表示,當過度使用慣用手時,會產生肌肉無力和緊張的模式,而增加疼痛和受傷的可能性,尤其是對背部的壓力。可以考慮在一天中反覆將重心轉移到非慣用手,例如開門、提包包、遛狗等。

桑塔指出,在她擔任職業運動教練的生涯中,發現最不容易受傷的運動員中,許多人的雙手都是很靈巧的,如有些運動員會在比賽時使用慣用手,平時休閒打高爾夫球時則使用非慣用手。

矯正不平衡

桑塔指出,矯正不平衡就如同平衡非慣用手。有些運動是對稱的,如跑步、騎腳踏車、游泳等,身體會受惠於這種運動模式,以達到身體的平衡。透過這樣的對稱性可以避免體重轉移,而使一側的背部肌肉產生脊椎壓力,進而增加背痛、受傷的可能性。

停止身體下沉

桑塔提醒,不要向後擠壓肩膀,因為姿勢和呼吸密切相關,因此應該在坐直時檢查呼吸,並在下肋骨運動的情況下做一些長時間的深呼吸,以幫助將肋骨置於更好的位置,支撐姿勢並避免不必要的背部疼痛。

活在當下

研究指出,心理壓力是背痛的顯著危險因素,因為大多數精神壓力是由擔心過去或未來所引起的,因此,活在當下可以減輕壓力。桑塔表示,每天幾分鐘的正念可以大幅減少壓力,此外,冥想、太極拳等有顯示出具有減輕背痛的功效。

桑塔指出,呼吸是與當下最深刻的連結,因為它總是發生在此時此地。在一天中進行「呼吸休息」也是將正念練習添加到日常生活中的一種方法。

積極生活

桑塔表示,大家每天都會做一些事情來照顧自己,例如淋浴和刷牙。如果是經常遭受背痛困擾的人,也應該將維護背部健康視為一種日常。由於背痛的原因有很多,所以應該試著去了解為何引起疼痛,以擬定最適合的計畫,例如做操、運動等,透過採取積極主動的日常生活方式,追求身體健康,正是避免背痛的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