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品冰淇淋超誘人! 食藥署:當心原料帶有沙門氏桿菌

2022/12/30 15:54

食藥署表示,乳品冰淇淋原料中的乳製品、蛋製品都可能帶有沙門氏桿菌等易造成食品中毒的病原性微生物,殺菌是維護產品衛生安全的重要步驟。(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面上乳品冰淇淋種類繁多,尤其現在冷冷的冬天吃完火鍋,再來上一球冰淇淋解膩,是1件再幸福不過的事了;對此,食藥署表示,乳品冰淇淋原料中的乳製品、蛋製品都可能帶有沙門氏桿菌等易造成食品中毒的病原性微生物,因此需利用65-85℃的巴氏殺菌法去除產品中可能存在的病原性微生物,在貯運過程中,除了避免交叉污染,也應將運輸與儲存溫度維持在-18℃以下,才能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濃郁口感源自牛乳與鮮奶油

食藥署指出,乳品冰淇淋的基本原料包含牛乳、鮮奶油、糖以及蛋,其中牛乳及鮮奶油中的乳脂肪可賦予產品濃郁口感,而加糖可使產品質地更為滑順,蛋則是扮演乳化的角色,幫助產品中的脂肪與液態原料充分混和。

上述原料混和後,經過巴氏殺菌法去除潛在的病原菌,利用均質、冷卻、老化熟成等步驟,使產品中原料達到更佳的融合效果,最後經過製冰機凍結,就可以充填包裝,並在低溫環境中貯存與銷售。

利用65-85℃的巴氏殺菌法殺菌

食藥署表示,事實上,乳品冰淇淋原料中的乳製品及蛋製品,都可能帶有沙門氏桿菌等易造成食品中毒的病原性微生物,因此,殺菌是維護產品衛生安全的重要步驟,利用65-85℃的巴氏殺菌法去除產品中可能存在的病原性微生物。此外,貯運過程中的衛生管理也非常重要,應避免交叉污染,並將運輸與儲存溫度維持在-18℃以下,才能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食藥署指出,為強化乳品冰淇淋的生產管理,衛生福利部於111年9月13日公告訂定「乳品加工食品業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之規定」,新增納管乳品冰淇淋之製造業者,應自112年1月1日,建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期透過實施HACCP,鑑別、評估及管制製程內各步驟潛在危害因子,以保障產品衛生安全。

食藥署提醒,選購乳品冰淇淋時,應注意販售場所的存放環境是否乾淨、確認冷凍溫度在-18℃以下,並檢查產品效期與包裝完整性。購買後如果沒有馬上食用,應儘快低溫保存,才能買得安心,吃得更放心。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02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