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便當後腹瀉發燒 沙門氏桿菌感染

2021/12/18 05:30

養成正確洗手的習慣,食物確實煮熟,有助於防範食物中毒。(資料照)

文/吳明駿

台中東勢某便當店日前傳出集體食物中毒事件,有10多位民眾吃了便當後,陸續出現腹痛、腹瀉、與發燒的症狀,還因此住院治療,檢驗結果證實是沙門氏桿菌感染。

需要住院的患者中,年紀最輕的是17歲,最年長的為81歲,吃完便當大約6-12小時後,產生不等程度肚臍周圍絞痛、腹瀉不止、咖啡色和綠色糞便、畏寒與高燒不退。

透過未煮熟肉類或雞蛋傳染

沙門氏桿菌生存力很強,在20-37℃的溫度下繁殖快速,70℃以上高溫以及酸性環境,可以將其殺死;它廣泛存在於水、土壤、動物的腸道中,可以透過未煮熟的肉或雞蛋傳染,必須以糞便或血液培養確診。

沙門氏桿菌感染並不少見,大部分的人因為症狀輕微,或是自行痊癒,而沒有被通報,導致低估實際感染人數;它的潛伏期6-72小時,腹瀉的狀況可以持續3-10天,康復之後仍有約4-5週的時間,糞便中仍可帶有細菌,並具有傳染力,需要以漂白水清潔患者用過的馬桶、洗手台等衛浴設備。

除非年紀大、休克、大量腹瀉(1天超過10次)、脫水、器官衰竭、或意識不清的患者,需要給予抗生素,感染者一般給予支持性療法即可,不需住院;抗生素可以避免腸道外轉移性的感染,降低併發症,但無法縮短病程,有報導指出,抗生素使用可能增加日後慢性帶原的機會;沙門氏桿菌引起的嚴重感染性腹瀉,在免疫力不佳的情況下,會產生感染性心內膜炎、腦膜炎、菌血症、或是膿瘍,增加住院天數和併發症的機率。

正確洗手、食物煮熟 防食物中毒

提醒民眾,養成正確洗手的習慣,食物確實煮熟,有助於防範食物中毒;如果有腸胃炎的症狀,切勿諱疾忌醫。倘若出現持續腹瀉不止或腹部疼痛,伴隨發燒的情形,更是輕忽不得,要及早就醫診治,並主動告知醫師飲食內容物及店家,以便醫院通報,避免更多人受害。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