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款藥物幫助戒酒 食藥署解密

2022/12/28 11:47

食藥屬表示,目前可用來戒酒的第一線藥品有那曲酮以及阿坎酸,若使用一線藥品後仍無法很好的控制酒癮,則可考慮使用戒酒硫;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酒精已陪伴人類很長的歷史,酒精濫用也一直都是健康甚至是社會問題,吃藥也可以幫助戒酒嗎?對此,食藥署表示,目前可用來戒酒的第一線藥品有「那曲酮」以及「阿坎酸」,若使用一線藥品後仍無法很好的控制酒癮,則可考慮使用「戒酒硫」,雖然藥品可協助戒酒,但最重要的還是飲酒人能跨出戒酒第一步。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酒精濫用是最常見的物質濫用之一,雖然心理社會介入已被證實能夠有效改善酒精濫用,但仍有許多人無法在一種介入下就戒除酒癮。

食藥署表示,已有許多藥品被認為可以協助戒酒,目前可用於戒酒的第一線藥品有以下2種:

●那曲酮(naltrexone):那曲酮能抑制神經系統的嗎啡受體,因而阻斷嗎啡或酒精對神經所誘發的欣快感,藉此來抑制病人對於酒精的渴望。不過也因為它會抑制嗎啡的作用,若病人本身有需透過嗎啡來緩解的疼痛問題,就不適合使用那曲酮來幫助戒酒。

●阿坎酸(acamprosate):被認為能夠穩定原本因酒精影響所打亂的神經傳導訊號,因此可以降低對酒精的渴望。

食藥署指出,若使用一線藥品後仍無法很好的控制酒癮,則可以考慮使用戒酒硫(disulfiram),它能抑制體內代謝酒精的酵素,在飲酒後能馬上感到宿醉般的不適,藉此使人對飲酒感到嫌惡,但戒酒硫抑制酒精代謝的效果,會使人連料理中的酒精都覺得不舒服,若大量攝取酒精更有致死的風險,使用者不得不知。

食藥署表示,酒精濫用一直都是健康甚至社會問題,雖然藥品可以協助戒酒,但重要的還是飲酒人能跨出第一步,這也需要親友們的關心,所有的物質成癮不應被視為是一種心理軟弱,而應該是一種疾病,單純只靠意志是很難戒除飲酒等物質濫用行為,因此應盡早尋求專業的協助。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