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酒不可貿然停酒 出現譫妄症速就醫

2022/12/19 05:30

▲戒酒需小心戒斷症候群,必要時,應尋求醫療介入;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巫俐萱

長期大量飲酒的人,決心戒酒後,突然減量或停止使用酒精,會出現失眠、手抖、冒汗、心悸、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焦躁不安等情形,稱為酒精戒斷症狀。可能在停酒後數小時至數天內出現,而於48-72小時最易出現急性意識混亂、心跳及血壓升高、視幻覺等酒精戒斷性譫妄的症狀,若出現譫妄症狀需儘速就醫。

若有考慮戒酒,切記不可貿然停酒,建議可至精神科門診諮詢,搭配藥物輔助減緩酒精戒斷症狀,服藥後,若有出現頭暈、嗜睡或煩躁、坐立不安情形,可到門診與醫師討論用藥。退酒的這段時間,除按時服藥外,需留意水分及營養補充,維持電解質平衡,注意體溫、血壓、心跳的變化,安排安靜、舒適的環境,預防跌倒情形。

戒酒是滴酒不沾的意思,解生理的癮,也需解心理的癮。待酒精戒斷症狀緩解後,也需思考如何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例如:紀錄過去喝酒的情況、什麼情況下可能會想要飲酒、什麼情境會接觸到酒精等問題,若是再次面臨相同情境,該如何拒絕酒精?可以將可能面臨的問題和解決辦法及自己最初戒酒的動機寫下來,隨身攜帶,時時提醒自己,並且堅定意志。

戒酒不容易,個人的意志雖然重要,通常也需要家人、朋友一同努力創造零酒精的環境,必要時尋求醫療介入,找對資源,讓戒酒的路上不再孤軍奮戰。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護理師)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