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喝太多想戒酒? 專家教5招提高成功率

2022/02/04 16:28

戒酒是大家在過節後常出現的念頭;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人相聚團圓,難免有時會喝酒活絡氣氛,但飲酒過量反而引起身體不適,而會產生「戒酒」的念頭。據《CNN》報導,若想戒酒可以透過5個步驟來協助完成,但也強調若患有「酒精使用障礙症」(alcohol use disorder),每天都要大量飲酒,突然停止是很危險的,必須要尋找專業醫療人員協助。

目前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開課的神經心理學家薩南姆(Sanam Hafeez)表示,戒酒是大家在過節後常出現的念頭,不論是突然意識到自己這段時間喝太多了,還是想要減重或運動,開始想要戒酒或減少飲酒量,而這是一個好機會讓人可以探索自己與酒的關係,才能知道「不喝酒」對自己有多困難或多輕鬆。

戒酒5步驟

●找到理由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副教授莎拉(Sarah Wakeman)表示,理由越與自己本身有關,通常越容易達到目標,如:「我戒酒,是因為酒會傷身」,這種理由通常很難成功。但若理由改為「我戒酒,是因為我每天都要很早起床」或是「為了建立新的運動習慣」,成功率就會提升。

莎拉表示,當一個人有很明確的理由,像是「我不喝酒,是因為我喝完酒隔天會起不來」,這樣額外的動機能夠讓人在戒酒這條路上走得更遠。

​莎拉指出,隨著酒越喝越少,可以帶來許多明顯好處,包含改善血壓、降低罹癌、罹患肝臟疾病的風險;僅僅是戒酒1個月以後,可能就會發現許多短期可見的改變,像是睡眠變好、腦袋更清醒、皮膚變好、整個人更有活力。

喝完酒後,可能導致明天早上起不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設定「SMART」目標

「SMART」由5個英文單詞的首個英文字母組合而成

S(Specific,具體的):要設定一個能達到的目標,如:設定自己每個禮拜有3天不喝酒,可以隨時間逐漸限縮自己喝酒的天數,直到達到目標為止。

M(Measurable,可測量的):要計算自己減少了多少喝酒量,是少了1罐啤酒或是少了幾杯烈酒。

A(Achievable,可達成的):先確定接下來要戒酒的這段時間,沒有一堆社交場合,以避免讓自己處在不得不喝或充滿誘惑的處境。

R(Relevant,相關性):要先思考停止喝酒後,對自己的人生與健康有多少幫助。

T(Tmie based,時間):設下合理的期限來檢視自己的成果,若是還想要繼續,可以在審視成果後,再訂定下一個目標。

薩南姆說:「一切都從跟自己來場誠實的對話開始。」若一開始就把目標訂太高,那就比較可能會失敗,所以一開始建議把目標放低一點,讓自己比較容易達成。

●與他人分享目標

對家人與一些朋友公開自己的目標,可以幫助自己辦到,甚至可以邀請其他人與自己一起戒酒,對部分人來說,在社交媒體上宣布自己的目標,同樣也是好主意。

●考慮喝「無酒精雞尾酒」

喝酒常與社交場合、過節有關,這會讓大腦對酒精產生連結,而可以選用與酒類味道相似的飲料來滿足自己的大腦。有些人會喝氣泡水,有些人則喜歡「無酒精酒類」,取決於自己。

有許多無酒精飲料做的味道與酒精飲料類似,可以選用這類飲料滿足自己。(圖取自freepik)

●追蹤自己的進度、感受

​莎拉表示,即便最終未能完全戒掉酒精,但若能記錄下自己的情緒、衝動,或是記錄自己的酒精量、運動、飲食都會有幫助。

莎拉指出,有些人只是還沒準備好去做出改變,而記錄自己何時喝酒、在什麼情況下更會喝酒、喝酒時的情緒是什麼,都能有助於找到自己的「關鍵情境(trigger situations)」,也就是自己更可能選擇喝酒的情況。

注意自身狀況

專家表示,在開始減少飲酒或滴酒不沾以後,若發現自己或身旁的人開始出現負面症狀,可能需要醫療專業人員介入。

若罹患酒精使用障礙症,也就是習慣每天喝到一定量的酒精,突然戒酒是有一定危險性的,可能會經歷嚴重的戒斷症狀,如顫抖、流汗、心率加快甚至癲癇,因此若有以上情況,務必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幫助戒酒,而非靠自己突然停止飲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