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物搭配心理治療 助「燒酒狂」早日成功脫離酒海

2022/10/24 11:17

中醫大新竹附醫身心科醫師鄭映芝(左)、陳柏安(右)說,藥物和心理治療雙管齊下,有助「燒酒狂」早日脫離「酒」海。(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燒酒狂」真的戒不掉貪杯的習慣嗎?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鄭映芝說,現在戒酒不用發泡戒酒錠,改以新的藥物,減少酒癮患者喝酒後的刺激跟愉悅感,也同時降低他們戒斷酒精的不適,另外他們也搭配給予患者預防復發飲酒的心理治療,雙管齊下,幫助當事人成功戒斷對酒精的依賴。

鄭映芝說,有相關研究推估全台約有2~5%的成年人,換算大約是30萬到80萬人可能有酒精使用障礙(酒癮)。但絕大多數人搞不清楚到底要喝到什麼程度才算,誤以為要喝到身體出問題才算有酒癮,其實超過每天酒精攝取量就可能是成癮了。

衛福部建議,女性每天不可以超過1瓶罐裝啤酒、男性每天不超過2瓶。若常暴飲,1週至少有1次喝到斷片就算是有輕、中度的酒癮。

最近有名A先生來求診,他因需要密集長時間輪班,為求快速入睡以免影響隔日工作,所以養成睡前喝1小杯的習慣,長期下來,他漸漸從低酒精濃度的啤酒變成需要喝紹興酒或高粱才能入睡,有時甚至喝到斷片。

A先生起先不以為意,直到員工健檢才發現肝指數飆高而求醫,鄭映芝以戒酒藥物搭配心理治療後,終於幫他成功戒酒。

鄭映芝說,有沒有酒癮?民眾可用下列4個問題自我檢測:

1、曾不想喝太多後來卻無法控制而喝過量。

2、曾有家人或朋友為了你好而勸你少喝。

3、曾對喝酒這件事感到愧疚。

4、曾一早起床睜開眼就想要喝1杯,才覺得比較舒服穩定。

上述4個問題只要有1個答案是「是」,那麼就很可能已經有酒精使用問題。

她說,現在治療酒癮包含藥物、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部分,也比過去的戒酒錠更能幫助有酒精使用障礙個案減少復飲的想法。

另外在身心科門診也能跟醫師討論預防復發的心理治療,包含動機式晤談、短期諮商、預防高危險情境、酒癮正念預防復發等。

台灣酒害防治協會副祕書長、身心科醫師陳柏安說,很多個案跟家屬都以為短期停酒就算戒酒成功,以致很多家屬常誤以為只要讓個案住院停酒,就可以1次性戒酒成功,但事實上成功戒酒個案在1年內復發的比率高達一半。所以戒酒除了患者本身要努力,家屬的支持和陪伴也很重要。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