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習慣帶手機進廁所? 醫揭「手機螢幕細菌恐比馬桶多400倍」

2022/02/28 20:07

未清洗的手機螢幕上細菌比馬桶細菌多出400倍,約有90%手機上有致病的細菌,建議盡量避免帶手機如廁,或是如廁後要勤擦手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l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上廁所時會把手機帶進去嗎?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美國研究指出,未清洗的手機螢幕上細菌比馬桶細菌多出400倍,約有90%手機上有致病的細菌,建議盡量避免帶手機如廁,或是如廁後要勤擦手機。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我們廁所內的環境,是很適合細菌生存的,這包括了你沖水時,反反覆覆噴出的無數的排泄物和細菌,是可以一次在你的手、廁所的物體表面上存活數小時的,尤其是在遠離太陽光的較熱有溫度的環境下,再通過你不知覺的亂觸摸,這些還活著的糞便細菌可能會轉移到門把手、手機,還有手指頭上。

黃軒指出,大部份細菌,都是嗜中溫的 (mesophilic),就是最大的菌落生存溫度,範圍約20°C至45°C。研究發現,我們使用智慧手機的溫度,其表面的正常條件下約有25°C和32°C。在充電、通話或在廁所打手遊、滑社群軟體時,這些使用手機情況下,你的手機溫度可能會達到37°C-43°C,而這正是細菌在手機繁殖的最有利的條件;科學另一項研究報告說,手提包內部區域也提供了讓手機細菌繁殖好地方。

黃軒提到,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指出,未清洗的手機螢幕上細菌比馬桶細菌多出400倍,約90%手機上有致病的細菌,我們吃飯、上厠所離不開手機,同時也離不開細菌了;當你冲馬桶時,糞便的細菌到處四散噴出,最遠的距離可以擴散到1.8公尺。這些懸浮微粒糞屎兼細菌,隨著每次不同人的冀便使用後,到處增加。落在馬桶 週邊的物品包括了微生紙,牆壁、手把,這些當然也包括了你一直不離身的手機,即使把手機拿出來一下子,就可能被前面人的糞便細菌和便便污染了。

如何避免便便細菌沾滿手機?黃軒建議,不管大便、小便,還是真的只是去洗手而已,建議禁止帶手機,這是降低手機避免污染最有效的方法,以及如廁後要勤擦手機,像是擦拭用酒精(Rubbing alcohol)、超細纖維布 ( Microfiber cloth ) 、棉籤 ( Cotton swabs)等,都是手機可以用來擦洗手機的工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