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使用毛巾想擦乾淨? 專家:毛巾潮濕恐越擦越髒

2021/10/02 22:36

專家表示,把毛巾放在浴室那樣潮濕的環境,對細菌來說是絕佳的生長條件。(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洗完後想用毛巾擦乾淨,但其實可能越擦越髒?若沒有在毛巾洗完後和每次使用之前,確保它們完全乾燥,就會變成細菌的良好成長環境。

根據《CNN》報導來自英國西敏大學的醫用微生物學的高級講師,瑪納爾.穆罕默德(Manal Mohammed,音譯)的經驗法則,每週至少洗1次毛巾,以防止才洗乾淨卻又在擦毛巾的過程中被弄髒。

穆罕默德表示,如果清洗不當,毛巾在洗滌時甚至會變得更髒。洗滌時,要注意不能與貼身衣物一塊洗,因為貼身衣物可能帶有糞便或細菌,同樣的道理,毛巾也不應該與嘔吐物等嚴重汙染的物品一起清洗。

洗滌時使用熱水,以確保去除細菌,莫罕默德建議可以用60℃的熱水清洗,如果覺得特別髒,甚至可以用90℃的熱水清洗毛巾。但如果有使用漂白劑等洗衣產品,可以在40℃洗淨就好。

除了正確的洗滌毛巾很重要外,清洗後晾乾的環境也很重要,若不讓毛巾完全乾燥,將可為細菌創造良好的生長環境。穆罕默德指出,像是浴室中的濕氣,會促進微生物在用過的毛巾上面生長,雖然這些細菌大多是無害的,但其中一些像是葡萄球菌,會引起感染和健康問題,特別是皮膚有傷口和免疫力低下的人。

至於是否可以重複使用一次性毛巾,穆罕默德說明,在洗過且用乾後當然可以,而且還比較環保,但要注意,一旦聞到霉味就該洗了,因為這是黴菌與細菌生長的跡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