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健到宅服務 助失能老翁恢復自主生活能力

2022/02/16 15:37

周姓老翁在居家復能服務協助下,已可獨立起身行走,也改善背部疼痛問題。(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82歲周姓老翁,接受腰椎壓迫手術後,起身、移位等日常生活行動多需他人協助。為改善老翁的狀況,家屬申請居家復能服務,由物理治療師到家中協助他復健練習;2個月後,老翁已能獨立起身行走、在家屬陪同下也能上下樓梯,下背部疼痛的症狀也獲得改善,老翁的生活品質不僅提升,也降低家屬照顧負擔。

周姓老翁因脊椎退化長骨刺,到醫院接受腰椎壓迫手術,術後有下背部傷口疼痛及下肢無力的狀況,平日起身、移位及日常生活功能多需家人協助完成。經物理治療師到家中協助進行翻身坐起、由坐到站等訓練,同時也教導家屬幫忙老翁做居家下肢肌力訓練,來調整姿勢與放鬆背部,改善他下背痛的問題。

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林東京表示,不少長輩與周姓老翁一樣,因疾病或身體狀況導致活動能力受到限制,需透過復健治療來改善行動力。然而有不少行動不便或偏遠地區的失能者,因不易到醫院接受復健服務而放棄治療,導致無法在黃金治療期得到應有的照護,而錯失恢復的機會。

林東京表示,居家復能服務則是將復健治療師送到家,讓有需要的個案不用出門也能得到適當且完善的復健治療。復健治療師會先了解個案希望自己能做到的功能程度,然後給予指導並協助個案達成,同時也讓家屬學習照顧的技巧,相較於傳統訓練,居家復能對失能者的日常生活更有功能性及實質性。

大千綜合醫院指出,透過居家復能服務,可以促進並維持失能者的自主生活能力,也減輕照顧者負擔。民眾如有需求,可撥打諮詢電話:037-357125#20107王個管師。

居家復能服務將完善的復健治療送到家,幫助無法到醫院復健的個案接受治療。(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