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年肥不是大魚大肉害的! 狠角色其實是「它」

2022/01/29 14:39

營養師提醒,市面上許多蘿蔔糕的蘿蔔含量低,整體澱粉比例較高,而攝取過量的澱粉容易轉換成脂肪。(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年菜,但營養師陳宗裕提醒,年菜除了大魚大肉以外,更要注意3種澱粉類製品,因為過量澱粉容易轉換成脂肪,因此建議民眾春節期間,應減少熱量攝取、降低氧化壓力,才能減少過年肥的機率。

陳宗裕在臉書粉專「營養學堂-陳宗裕營養師」發文指出,過年肥其實不太是大魚大肉所造成的原因,含澱粉類的食物才是主要我們應該要注意的地方,因為過量澱粉容易轉換成脂肪,但偏偏我們又很喜歡吃,過年又容易不忌口。

1、年糕:通常以糯米粉去製作出來的傳統點心,且年糕若油煎的話熱量很高,一份可達到200大卡左右。另外,年糕比較不建議腸胃消化不良或者有疾病的人多食,因為不好消化,加上若用多油脂烹調的話會再增加消化負擔,因此建議限量食用。

2、發糕:拜拜時最常見的傳統糕點,又名鉢粄、發粄,諧音發財、高升,一份發糕熱量300大卡,也就一碗飯左右的熱量,記得當天吃完一顆發糕時,要減少一碗飯的攝取。

3、蘿蔔糕:最好選擇純蘿蔔絲所製作的蘿蔔糕,除了香氣較足,也比較健康,因市面上許多蘿蔔糕的蘿蔔含量低,所以整體澱粉比例較高,加上用油煎的烹調之下,會較容易引起腸胃負擔,建議油煎時以不沾鍋加一點油,或者以蔬菜湯形式烹調也是不錯。蒸的蘿蔔糕一片約70大卡、如果是油煎可能會到130大卡。

5招年菜享「瘦」不怕胖

陳宗裕表示,年菜進食方式的主要原則是減少熱量攝取、降低氧化壓力、卻能獲得足夠的飽足感。因此,分享5個撇步,讓民眾吃年菜也享受不怕胖。

1、過而不及:年菜真的很好吃,但我們可以都淺嘗一點即可,不建議一道菜吃到底。

2、蔬菜跟肉都要吃:蔬菜跟肉的量一樣多,配半碗或一碗飯比例最好。

3、食材選擇:低脂肉品,如豆類製品、海鮮、雞肉等都是好的肉類。

4、低負擔飲品:含糖飲料、可樂等飲料減少選擇,推薦無糖飲料,如綠茶、紅茶、麥茶、決明子茶都是好選擇,幫助消化,化解年菜的油膩感。

5、澱粉節制:吃到澱粉食物時,飯要吃少一點,減少過多熱量攝入。

營養師表示,過年期間減少熱量,建議可以喝無糖飲料,幫助消化,化解年菜的油膩感。(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