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共眠能提升寵物的信任 對飼主則不一定有益

2021/11/14 21:48

寵物與主人一起睡,是信任的表現,但需考量人的睡眠是否會被打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應該讓毛小孩跟自己一起睡覺嗎?據《CNN》報導,獸醫指出,寵物(僅指貓或狗)與人類同床會讓寵物對主人有更高的信任、更緊密的連結。睡眠專家指出,與寵物同床,可能會對人的睡眠品質造成負面影響,這與彼此的睡眠深度、睡眠時的活動量有很大關係。建議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失眠、過敏等疾病或症狀者,不應該與寵物同眠。

北美獸醫學會首席獸醫官戴娜(Dana Varble)指出,與人類在同一張床上一起睡覺是非常信任的表現,而與主人更緊密的狗或貓,通常也會更健康,催產素及多巴胺的分泌會更多,讓牠們更快樂。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睡眠醫學教授弗謝沃洛德(Vsevolod Polotsky)表示,動物可能會吠、移動以致干擾人的睡眠,狗或貓的睡眠不是連續的,也因此他們不可避免的會在床上移動,打擾到主人的睡眠。

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中心助理教授拉傑(Raj Dasgupta)則指出,患有抑鬱或焦慮的人與寵物同睡,可能有助改善這些心理狀況,因為寵物可讓他們依偎,帶給他們安心感。

睡眠專家麥克(Michael Breus)指出,狗通常可以整晚安睡,然而貓可能會在晚上異常活躍。另一重點是,雙方在夜晚的活動有多大,因不只寵物會吵到人,有時人也會把寵物吵醒;另外,小型犬和貓通常喜歡和人依偎在被窩裡,但這會升高人的體溫並打擾到睡眠。

麥克表示,若想嘗試與寵物同睡,應該先試睡幾個晚上,以避免讓寵物習慣,且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階段延遲的患者,若從睡眠中被吵醒,很難再入睡,長期失眠下來,很可能會影響到身心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