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連續熬夜10天後 1週睡到飽也補不回腦部功能

2021/09/22 21:47

20多歲的年輕人在連續10天熬夜,一週後大腦的認知功能也並未完全恢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對於年輕人來說,睡眠不足也許不是什麼大事,即便熬夜整晚,但只要睡一、兩個好覺,似乎就能回到最佳狀態,但事實不是如此。根據外媒《CNN》報導指出,一項研究顯示20多歲的年輕人在連續10天睡眠時間少於正常的30%後,即使在接下來7天不限制睡眠時間的情況下,大腦的認知功能也並未完全恢復。

梅奧診所的睡眠醫學專家巴努·科拉(Bhanu Kolla)指出,在7天充足睡眠後,僅有反應時間回歸正常水平,其他認知相關功能還未完全恢復。即便研究規模很小,僅有13名受試者,但結論與先前其他類似研究相符。

另一項研究發現,人們在連續兩星期每晚睡不到6小時的情況下,進行認知與反應測試,他們的表現和整整兩晚沒睡覺的人一樣糟糕,儘管這些人都認為自己狀況正常。大腦需要不間斷的睡眠來吸收新的知識、形成關鍵記憶、修復身體。長期的睡眠不足將影響人集中注意力、學習新事物、發揮創造力、解決問題、做出決定的能力。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的數據指出,18小時未睡覺會將低人們駕駛的能力,降低到跟血液酒精濃度0.05%的駕駛一樣差,24小時未睡覺的駕駛能力將降低到與血液酒精濃度0.1%的人一樣,顯示缺乏睡眠對人們的影響有多大。(依據台灣法律規定,血液酒精濃度達0.03%以上不得駕駛,達0.05%以上觸犯刑法中的「不能安全駕駛罪」)

如何讓自己睡個好覺?科拉表示,不抽菸、少喝酒、均衡飲食、定期鍛鍊、控制血壓和膽固醇都可以改善睡眠,同時睡前1-2小時不看電視、手機、任何散發藍光設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