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尿來襲擾人睡意! 醫師呼籲釐清原因才能好好睡

2020/08/17 19:23

明明想睡好覺,但每到半夜卻被莫名尿意給弄醒,反覆如廁後只會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人可以一覺到天明,起床後精神飽滿,準備迎接全新的一天;有人明明也想睡好覺,但每到半夜卻被莫名尿意給弄醒,反覆如廁後只會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但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研究指出,「夜尿症」不僅會造成睡眠中斷,甚至暗藏多種潛在的健康問題;若能越早就醫釐清造成夜尿的原因,就能越快還給自己良好的睡眠品質。

其實,夜尿症在會發生在男女兩性間。據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先前調查,美國國內約69%的男性和76%的女性每晚至少需要起床如廁一回。而有高達6成的老年人(超過70歲)和15%-20%的青壯族群(20–40歲)每晚至少得起床排尿2次。

根據各項研究統整指出,夜尿症有3大症狀:夜間排尿過多不正常、膀胱容量低下,以及睡眠品質中斷。而每一種症狀背後都可能有潛藏多種健康問題,例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甚至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調整生活習慣 改善夜尿症問題

引起夜尿症的可能因素實在太多,有可能需要專業醫師針對個案進行個別診療;但國家睡眠基金會也建議,先從生活中開始調整習慣,其實多少也能幫助減少夜尿症的機率:

●減少夜間飲水量,飲料、咖啡以及酒類更要忌口。
●養成睡前解尿的好習慣。
●改善就寢環境以利睡眠品質,例如盡可能減少光源刺激或是維持固定室溫,才不會激發膀胱尿液生成。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任謝明里近期也指出,雖然沒有治療夜尿症並不會誘發其他疾病,但對於工作族群來說,可能會因「失眠」與「睡眠不足」而影響平日工作表現;年長者則因夜間頻繁如廁,過程中容易會發生失足跌倒、摔傷,甚至造成骨折等安全風險上的顧忌。呼籲有這方面困擾的民眾,千萬別隱忍而不敢就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