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倒頭就睡」就沒睡眠困擾? 專家:健康的人會花15分鐘睡著

2021/10/07 23:10

一個休息良好的人不會立刻就睡著,有些人可以隨時打瞌睡,這可能表明了他們睡眠嚴重不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可以「倒頭就睡」,一碰到床就立刻睡著,完全沒有失眠的困擾,然而這不是有健康睡眠者的跡象,據外媒《CNN》報導,一個健康的人大約需要15分鐘來睡著,不會立刻就睡著,並指出解決失眠的方法,如:不要在床上做其他事、固定時間上床睡覺,同時強調失眠時,絕對不要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應起床冷靜自己,直到睡意襲來。

哈佛大學醫學院睡眠醫學講師、睡眠專家羅賓斯(Rebecca Robbins)指出,一個休息良好的人不會立刻就睡著,有些人可以隨時打瞌睡,這可能表明了他們睡眠嚴重不足,他拿吃飯來比喻:「一個飢腸轆轆的人,會立即吞下一頓飯,而一個營養良好的人可能不會那麼急需營養。」,且「睡著」跟「睡眠」是兩件事,有些人即使很累也睡不著,但越睡不著越要保持冷靜,越焦慮睡不著這件事,會使人更難入睡。

美國CDC指出,成年人每晚需要至少睡 7 個小時,而學齡兒童需要 9 到 12 個小時,青少年需要 8 到 10 個小時。若是已經睡到足夠時數,但依舊快速入睡、白天感到疲倦,可能表明睡眠品質受影響,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中心助理教授拉傑·達斯古普塔(Raj Dasgupta)指出,若睡眠時多次起床會導致無法進入深層睡眠如:快速眼動期,長期如此可能導致身體機能出狀況,而需要求助醫師。

達斯古普塔建議,若20分鐘後還睡不著或半夜起床後睡不著,可以走到另外一個燈光昏暗的房間,做會讓自己平靜的事,直到睡意襲來。羅賓斯也表示,永遠不要在床上輾轉難眠,如果難以入睡,就離開床上。

有些人認為,躺在床上閉目養神,即使沒睡著也會有休息的效果,羅賓斯反駁:「如果我們一直待在床上,我們就會開始將床與失眠聯結起來。」,讓床成為睡覺的地方,這意味著不要在床上講電話、看手機、看電視,床只能是睡覺的地方。

每天同一時間上床睡覺以及準備一個上床前的流程,如刷牙、洗澡、看書等也會對睡眠有幫助,在睡覺時將思想專注於自己的呼吸,開始深呼吸,重複深呼吸直到身體放鬆,長期下來,大腦就會認知躺在床上等同入睡,能幫助自己更快的入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