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霸博士因「觀落陰」出現幻聽 醫師提醒思覺失調症早期治療效果佳

2021/11/05 22:16

留英學霸13年前因研究「觀落陰」後精神異常,精神科醫師認為男子當時應已出現思覺失調症的初期病情。 (記者蔡清華翻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47歲鍾姓男子自小成績優異,一路就讀雄中、台大再到英國讀博士,卻因博士論文研究《陰陽眼及觀落陰》文化,親身體驗「觀落陰」後出現疑似「中邪」的幻聽現象,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精神科醫師劉黛玲認為,鍾男的症狀與「思覺失調症」相似,恐怕當時已經發病而不自覺。

劉黛玲指出,思覺失調症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妄想和幻覺,幻覺又以幻聽最為常見,過去就遇過病人聽到聲音以為自己有通靈能力,而去研究相關資料,但應該是處於生病狀態而不自覺。

劉黛玲表示,思覺失調症在精神疾病中比較早發,好發年紀在男生約在15至25歲,發病的前驅期,會突然人際退縮、不和人互動,甚至過去沒有宗教傾向卻變得迷信,另一特色是「功能下降」,例如本來成績很好變很差,因此,當有奇怪的言語和行為出現時,就應注意並建議到精神科就醫。

思覺失調症可能和遺傳有關或後天環境導致,也有部分仍找不到原因,劉黛玲說,初期的藥物治療可有效控制病情,第一次發病有機會完全改善,但復發率仍高達9成,臨床上仍建議至少追蹤2年以上防止再復發,醫師也會衛教家屬,當病患出現症狀就要警覺。

若患者缺乏病識感而拒絕就醫,劉黛玲建議,對患者來說,聽到聲音或覺得有人要傷害他的感受可能是很真實的,若旁人急著告訴他「這是假的、是幻覺」,通常患者會更抗拒就醫,當發現異常時,應先同理他的感受,再告訴患者這些「不舒服」導致他失眠、焦慮等理由來說服就醫。

劉黛玲說,若像鍾男因拒絕吃藥導致發病,在精神科藥劑中也有長效針劑或滴劑可選擇,台灣目前的長效針劑有1個月型、3個月型,3個月型即3個月打1次針就不用持續吃藥,可降低發病機會。

醫師也提醒,多數「思覺失調症」在藥物控制下病情都能穩定,不會有傷人行為,會出現傷人行為多是不願服藥,在精神衛生法裡也有強制治療的要件,家人可和醫師做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