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讓無知助長恐懼 食藥署帶你認識思覺失調症

2021/08/22 22:13

思覺失調症的情緒症狀會讓人感覺焦慮、沮喪以及絕望​​。(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當社會有重大事件發生時,許多罪犯都會聲稱自己患有精神疾病,而受到法官的減刑,讓民眾逐漸對精神疾病產生厭惡;對此,食藥署發文期盼大家更認識思覺失調症。

食藥署臉書粉專「守護厝邊頭尾 安全用藥」發文說明,思覺失調症是一種症候群,​每位患者都有些微不同的症狀,​最初的徵兆​,例如人格的些微改變​,情緒起伏等等很容易被忽視。

一般將思覺失調的症狀分成4種​​

正向症狀:幻覺、妄想、語無倫次、激動不安。​

負向症狀:動作減緩、缺乏動力、缺乏愉悅感​。​

認知障礙:記憶力減低、缺乏專注力、決策困難​。​

情緒症狀:焦慮、沮喪、絕望、情緒低落​。​

​思覺失調症能透過藥物協助改善症狀​,搭配諮商或認知行為治療等其他醫療介入更為有效,藥物可以簡單區分成兩類,分別是典型(typical)藥物​與非典型藥物(atypical),典型藥物對躁症效果顯著,​但容易造成肢體不自主亂動的副作用,目前已經少用;​非典型藥物副作用相對較少見,​某些卻比較容易​引起體重增加或代謝異常的副作用。

食藥署提醒民眾,​一般而言,藥物治療的需要數週才能見效,​病人需要耐心配合藥物治療,​這也需要親人的盡力協助才能達成。​一般民眾常誤認思覺失調症患者很危險,​但事實上他們更可能是暴力下的受害者,希望能藉由對病人與家屬及社會的教育來破除思覺失調症患者被貼上的標籤,一起協助他們重返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