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接種AZ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 8旬嬤血漿置換術保命

2021/10/13 16:08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協助患者進行血漿置換術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80多歲的陳姓阿嬤在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第2劑後,在家裡突然下肢無力而跌倒撞到頭,其家人趕緊將她送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結果醫師診斷為罕見「格林巴利症候群」,在接受血漿置換術治療後,肢體力量已逐漸恢復,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鄭耕兆說,「格林巴利症候群」是一種急性的周邊神經病變,發生率不高,每年10萬人約1.65例,臨床上可能會出現肌肉無力、手腳感覺異常、吞嚥及呼吸困難,該疾病的病程惡化快速,患者可能會在短時間內癱瘓,甚至危及性命安全。

鄭耕兆指出,該症狀有可能是在感冒或腹瀉等感染之後,引發身體免疫反應產生抗體但卻攻擊病人神經,使得全身神經及肌肉功能急速下降,經醫師深入追查,患者家屬透露大約在2週前阿嬤有接種AZ疫苗第2劑,之後有聽到阿嬤陸續反應雙腿無力,沒想到緊接著就因下肢不穩而跌倒,醫師聞後也已向上通報不良反應,但是否有因果關係,將由相關單位進一步釐清。

腎臟科主任莊宗芳說,血漿置換術主要是將血漿中有害的抗體使用透析的方式濾出,接著補充新鮮的血漿送入患者體內,以幫助患者加速肌力恢復速度,且該適應症有健保給付,患者的負擔相對也較輕,陳姓阿嬤經此血漿置換術治療後,身體狀況恢復良好。

南投醫院強調,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整體來說仍然利大於弊,建議民眾仍應盡快完成疫苗接種,提升疫苗涵蓋率,並遵循防疫規定,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