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完疫苗過1個月仍不適? 醫:大部分無生命危險

2021/10/11 20:53

許多人因打疫苗後過1個月仍感到不適,但醫師表示,絕大多數不會有生命的危險,欲打第二劑的人可安心接種。(資料照,記者許倬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接種逐漸普及,有一定比例的副作用也在民眾身上出現,有醫師分享,門診總有許多病患因為打疫苗後不舒服來求診,但絕大多數不會有生命的危險,欲打第二劑的人可安心接種。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說明,目前台灣使用的疫苗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發燒、肌肉痠痛、疲勞、注射部位的局部疼痛或是紅疹,大部分在兩週內會消失,不過還是有些病人接種疫苗一個月之後還是不舒服。 有些是心臟持續跳快不舒服,有些是關節痠痛,有些是疲勞。

打疫苗前本身有病徵 部分人接種後恐復發

以學理上來說,疫苗的副作用應該兩個禮拜內就結束了,為什麼會這樣持續的不舒服呢?劉中平則說,目前還是沒有很好的解釋,不過大部分的病人在打疫苗前就有一些原來的病徵,有可能因為疫苗引發的全身發炎反應,造成症狀復發或是更嚴重。

劉中平指出,本來就心臟容易跳快的人,打疫苗的發燒發炎反應就會讓心臟再度加速,有可能引發持續的心律不整。打疫苗後常見的關節疼痛問題,有可能讓病人肌肉緊繃,引發持續的全身性酸痛,或是疲勞倦怠的情況。

接種疫苗利大於弊 仍可安心打第二劑

劉中平表示,不過大部分疫苗的副作用,都是可以用目前的醫療方法來處理的,只要大家持續就醫,通常症狀就會緩解了,絕大多數不會有生命的危險,目前接種疫苗的好處還是遠大於壞處,請大家不要害怕去接種,若沒有好好打疫苗的話,以後可是沒有辦法和國際交流的。

至於有些民眾疑問「這次這麼不舒服,那我下次還能打疫苗嗎?」 劉中平表示,這個問題很好,其實絕大部分的副作用都是可以忍耐的,相對於疫苗的保護作用,全球醫學界都覺得是利大於弊,如果醫師評估後,大部分都可以接受第二次的接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