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男忽頭暈、四肢無力及呼吸困難 竟罹罕見「格林巴利症候群」

2021/06/22 10:33

「格林巴利症候群」患者會出現急性四肢無力、肌腱反射消失,四肢末端會有感覺障礙。(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林姓中年男子因頭暈、四肢無力、呼吸困難,經家人緊急送往豐原醫院急診就醫,經診斷竟是罹患一種非常罕見且嚴重的免疫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經血漿置換術和免疫球蛋白注射治療,住院近半年,目前已返家休養,但其四肢仍無力,雖可行走,仍需持續回門診復健治療。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廖益聖表示,「格林巴利症候群」患者會出現急性四肢無力、肌腱反射消失,四肢末端會有感覺障礙,神經傳導檢查會發現傳導速度變慢,另外,腦脊髓液中蛋白質量升高,是為急性發炎性脫鞘性多發神經病變,又稱「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簡稱GBS)。

GBS是免疫系統攻擊自身周邊神經系統的不正常反應,導致神經功能障礙,屬於比較罕見且嚴重的神經病變。林男住院期間一度呼吸衰竭傳出命危,幸院方積極給予血漿置換術和免疫球蛋白注射治療,在跨多科醫療團隊(腎臟、胸腔、復健、中醫) 診療下,患者住院多日,終於出院返家休養。

廖益聖指出,「格林巴利症候群」目前確切發病原因仍不明,但大多發病前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或腸胃炎症狀,呼籲民眾感冒後一段時間,若出現四肢無力、複視、吞嚥及呼吸困難情形,要即早就醫,找出真正罹病原因,即早治療,以免造成遺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