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罕病癱瘓 換血3100CC救回一命

2020/01/10 05:30

▲廖姓老翁總共換血7次,總計26袋約3100CC左右的血漿。(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廖姓老翁(右)感謝楊自強醫師的治療。(記者張軒哲攝)

69歲的廖姓老翁1個多月前出現咳嗽與感冒症狀,伴隨雙腿乏力,舉步維艱,到鄰近醫院就診,被診斷疑似為中風症狀,但廖翁沒罹患糖尿病與高血壓,開立藥物治療卻沒有效果,後來連呼吸都困難而需要插管,形同癱瘓,就醫研判罹患罕見的急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經進行血漿置換術(換血)治療,將體內不正常的抗體換出,總共換血7次,約3100CC左右的血漿後,患者的手腳與身體可以自由活動。

急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

老翁上個月轉院至童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自強發現老翁的手腳與身體無法動彈,形同癱瘓,但意識清楚可與醫師對話,經詳細問診及臨床神經學檢查,研判罹患罕見的急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安排做腰椎穿刺檢查,以及四肢神經傳導檢查,再進行磁振造影檢查(MRI)確定沒有腦梗塞現象,符合一開始所研判的罕見疾病,立即進行血漿置換術治療。

腎臟內科醫師簡孝文一次使用4袋(每袋約120CC)左右血漿,將體內不正常的抗體換出,進行到第4次時,患者的手腳已經可以輕微活動,總共換血7次,約3100CC左右的血漿後,患者的手腳與身體可以自由活動,從加護病房轉至普通病房進行每日的復健治療,住院共約1個月後,已出院返家休養。

徹底置換體內攻擊性抗體血液

楊自強表示,急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又被稱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 Barre syndrome),是一種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後,引發身體本身免疫系統反應而產生抗體,而這些抗體攻擊了自己周邊神經系統而造成多發性神經病變,病程惡化非常快速,會造成感覺、運動或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不僅肢體癱瘓,連呼吸肌力都造成影響,需進行換血治療或免疫球蛋白注射治療。

簡孝文指出,換血治療即為血漿置換治療方式,將攻擊神經髓鞘而造成損傷的血漿抗體過濾置換掉,老翁因發病近1個月後才轉至童綜合醫院治療,為能徹底置換體內含有攻擊性抗體的血液,才換血7次。

廖姓老翁表示,躺在床上無法動彈,以為後半輩子癱瘓了,現在能夠使用雙手、下床走路,感覺重新再活過來。

楊自強指出,急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目前罹病原因仍不清楚,但大都在發病前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或腸胃炎,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後,人體產生的免疫反應,原本要抵抗病毒的抗體反而攻擊自己身體的周邊神經。若感冒後,逐漸出現四肢無力感,要及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