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四肢無力食慾差還發燒 正子造影揪出腫瘤

2021/01/27 15:27

趙剛宏主任表示,正子造影檢查利用觀察葡萄糖攝取異常的部位,來找出惡性病灶。(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58歲的吳姓男子本身有糖尿病,因四肢無力、食慾差、發燒到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就醫,經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肝臟左葉有一顆5公分大的病灶,懷疑是肝膿瘍或是膽管癌。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正子造影全身檢查,竟發現不僅肝臟有腫瘤,在胃及大腸處也各有一腫瘤及瘜肉,讓他驚訝不已,所幸在接受手術治療後順利恢復健康。

大千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劉信誠說明,吳男的症狀原懷疑為肝膿瘍,但電腦斷層與核磁共振檢查一直無法排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同時病人表示吃東西若吃太大口,吞嚥時常有卡卡不舒服的狀況,且食量也變少,因此建議他可以自費接受正子造影檢查來確認有無其他惡性腫瘤,經正子造影檢查結果懷疑胃有腫瘤且合併肝轉移,在接受胃鏡檢查後,證實為胃腺癌。

吳男經接受腹腔鏡手術,切除全胃及肝臟左葉的腫瘤,術後病理報告顯示,肝臟的腫瘤確實為胃腺癌轉移,與正子造影檢查的推論完全吻合。另,正子造影檢查發現的大腸瘜肉,經大腸鏡切除後,也發現已有輕中度的細胞變性,還好及早發現並切除,幫吳男免除後患。

吳姓男子的正子造影檢查,顯示胃有腫瘤且合併肝轉移(藍圈內亮黃色區塊)。(圖由醫院提供)

核子醫學科主任趙剛宏表示,多數惡性腫瘤細胞的葡萄糖代謝比正常細胞旺盛,會吸收大量的葡萄糖,因此正子造影檢查利用此一特性,讓檢查者注射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藥劑後,觀察體內是否有葡萄糖攝取異常增高的部位,進而可以找到惡性病灶。

趙剛宏說,藉由正子造影檢查,不僅可以提高診斷的準確性,更可以讓病人獲得更適合的治療方式。現行健保可給付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癌(不包含腦癌)、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瘤、甲狀腺癌、子宮頸癌等,但若罹患其他癌症或來源不明的惡性腫瘤,也可與吳先生一樣自費接受檢查,及早揪出病灶,讓癌症無所遁形。

劉信誠醫師表示,吳先生的狀況無法排除有惡性腫瘤的可能性,因此建議他做正子造影檢查。(圖由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