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流感疫苗致病危? 研究:流感更易引發GBS

2020/10/26 19:41

台中市一名男子施打公費流感疫苗10天後,出現罕見的「GBS格林巴利症候群」,引發外界擔憂是否為流感疫苗所致。今有醫師提及,有研究發現染流感或類流感會增罹GBS風險。(資料照,記者蘇金鳳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中市一名男子施打公費流感疫苗10天後,出現罕見的「GBS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引發外界擔憂是否為流感疫苗所致。今有醫師提及,有研究發現得到流感、類流感進而引發GBS的機會比流感疫苗高。

台中市一名男子10日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20日出現頭暈、嘔吐、四肢無力等症狀,確診為罕見急性周邊神經病變GBS,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兒科醫師邱南昌師邱南昌今天說,今年一篇統計22篇流行病學研究的文獻發現,得到流感、類流感進而引發GBS的機會比流感疫苗高。

邱南昌表示,GBS是急性多發性神經炎,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攻擊自身神經系統,導致神經性疾病,屬於比較嚴重的神經病變,留下後遺症比例高,但也有人可完全恢復。

邱南昌指出,學理上不能完全排除打流感疫苗會導致GBS,但不等於「一定有關聯」。邱南昌說,GBS是少見病症,各式各樣的感染症都可能導致,但要短時間釐清究竟是什麼因素引起的,非常困難。

邱南昌表示,今年一篇研究統計22篇流行病學文獻後發現,不認為施打流感疫苗與罹患GBS有關聯性。反而是感染流感、類流感會增加GBS發生。

外界可能因此對流感疫苗失去信心?邱南昌說,從研究文獻已知,得到流感後產生GBS的機會遠大於打流感疫苗後罹病,且GBS可能與流感疫苗根本沒關係,「沒道理因為擔心這個不打疫苗卻增加得流感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