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降級仍不可鬆懈! 醫:完全恢復經濟活動要滿足「這」條件

2021/07/24 15:07

醫師指出,疫苗完成二劑普及率達75%,才有本錢完全恢復經濟活動。(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7月27日至8月9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警戒降為二級,對此醫師提醒,台灣面對變種病毒仍要謹慎處理,若想完全恢復經濟活動,疫苗完成二劑普及率75%才有本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美國醫學期刊《JAMA》曾有研究顯示,若經歷疫情高峰後才開始施打疫苗,6個月內施打率沒有到達25%以上,只要任何的「非藥物介入措施」如個人衛生、社交距離和場所關閉,就會再引起一大波疫情。

疫情模擬預測圖。(取自姜冠宇臉書粉專)

姜冠宇也分享研究圖表並說明,疫苗完成二劑普及率若可以達75%,才有完全恢復經濟活動的本錢,否則在此之前,人們都會在餓死和病死間拉扯,且每再來一波疫情,老人和多慢族群也命不久矣,不僅增加很多醫療照護成本,健保可能也會撐不住。

姜冠宇提到,若以台灣為Alpha變種病毒為主的前提,第一劑疫苗覆蓋率(AZ+mRNA疫苗)接近70%應可以壓制疫情,因為英國3月成功把疫情壓下來就差不多是如此;但若不幸是Delta,第一劑70%一定檔不住,他也直言,真正阻絕一切傳播的保護力,是需要口罩與公衛措施的近程防護搭配疫苗的遠程措施。

姜冠宇強調,武漢肺炎「能不得就不要得」,現在已經很多醫師手上有輕症轉為長期肺纖維化後遺症的病人,甚至有內分泌失常、憂鬱症等症狀,未來這些族群需要大量的心肺復健和心理支持,絕不是到專責病房和檢疫所「過水」一下就能好的;此外,疫苗未必能阻止傳染,但群體達到族群免疫,並阻止各地病毒變異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挑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