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樣吃」長高不長胖! 營養師詳解「3關鍵」

2021/06/22 06:31

想長高不長胖,營養師建議,要注意蔬菜水果的攝取,多吃含鋅豐富的堅果、種籽等食材。(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兒童、青少年發育期間,飲食攝取的重要性不可忽視,許多家長也疑問「該如何吃才能長高不長胖?」對此,營養師表示「要從吃對營養開始」,建議可以每天喝2杯乳品補鈣、至少1/3主食是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食物,以及用健康點心取代空熱量零食。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與個人平台發文,根據衛福部指出,兒童及青少年每4個人就有1人有過重或肥胖問題,血脂肪異常的狀況也偏高;在7-12歲的學齡兒童中,無論男女生,每日乳品實際攝取量平均僅有建議標準的1/3,蔬菜和水果也嚴重不足,且有鈉攝取過高、鈣質和膳食纖維皆不夠的問題。

鈣不足影響骨質健康 建議早晚各喝1杯乳品

李婉萍指出,調查中發現7-44歲的族群每天攝取1次以上甜飲的比例很高,許多文獻也指明,甜飲的攝取和齲齒、糖尿病和代謝症候群疾病相關,不可不慎!需留意的是,孩子是否因為喝了含糖飲料,如紅茶、奶茶、含糖茶、乳酸飲品、加工果汁等,而壓縮到每天應攝取1.5份的乳品份量。

避免鈣不足、影響骨質健康,李婉萍建議,可讓孩子每天早晚各喝1杯240c.c.乳品,達到每日鈣質建議量的6成;或以牛奶入菜、食用起士或低糖/無糖優酪乳,都能增加乳品類的攝取量。至於調味奶,通常鈣含量較少、含糖量高,宜少喝。另外,日常飲食可加入傳統豆腐、豆干、小魚乾和黑芝麻等食物來補充。

缺「鋅」恐導致發展遲緩  攝取全穀雜糧可補足

李婉萍表示,膳食纖維的獲得,不僅要注意蔬菜水果的攝取,也要選擇未經精製的全穀雜糧食物。要把香甜好入口的白米飯改成糙米、五穀米或燕麥飯,另外,玉米、地瓜、芋頭、馬鈴薯、南瓜、蓮藕、紅豆、綠豆等也是全穀雜糧類來源。

此外,李婉萍在臨床觀察到,主食都是白飯、白麵條、白麵包等精緻澱粉的孩子,一般都會有缺乏礦物質的狀況,例如影響生長發育與免疫力的「鋅」。尤其是常吃速食、加工食品,加上又少吃含鋅豐富的堅果、種籽、海鮮及紅肉的話,可能就會出現成長狀況不佳、身材矮小、發展遲緩或免疫功能變差。只要主食多選擇全穀雜糧,就能適量補充鋅。

優格、麥片飲等健康點心 取代空熱量零食

李婉萍表示,孩子鈉攝取過高,會增加慢性疾病風、影響體內鈣離子的吸收。要注意平日飲食是否吃得太鹹,以及是否習慣性地攝取加工食品,例如空有熱量卻無營養成分的零食。建議正餐之間的1-2點心,應以熱量之外還能得到其他營養素的品項為主。

針對還在發育階段的孩子,李婉萍建議,提供豐富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是最佳,例如烤地瓜配1小杯豆漿,或是1碗水果堅果優格沙拉;少糖的綠豆湯、紅豆湯、八寶粥、豆花、麥片飲、堅果奶、茶葉蛋、地瓜、玉米,或是1顆肉包/菜包、一碗水煮毛豆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