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屁多屁臭身體警訊! 中醫揪禍首3招顧腸胃

2021/04/30 12:24

中醫師指出,屁多屁臭是腸胃的警訊,可透過飲食習慣及運動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電梯、車上的小空間裡最怕的就是有人放屁!有的人屁放個不停,有的人則屁很臭,中醫師提醒,這些都是身體的警訊,配合3招調理照顧你的腸胃。

合佗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在臉書粉專「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指出,放屁的醫學意義,是指食物在腸子裡會跟腸道菌產生反應,互相作用之下就會產出氣體,隨著腸子蠕動從屁屁排出,藉著肛門內外括約肌的作用而發出屁聲,像是一些腹腔手術如腹腔鏡,會看患者術後的排氣狀況,評估腸道是否恢復良好。

施昀廷表示,從中醫的角度看放屁,放屁又稱「矢氣」,是氣機的表現,從矢氣的頻率及氣味可以推斷腸胃的問題。
●屁很臭:味道很臭、很重,伴隨著大便濕黏,肛門灼熱。代表意義:腸胃濕熱,食物消化不良,飲食過於辛辣或重口味。

●屁很多:放屁頻率高,肚子容易脹氣、悶悶的,胃口差。代表意義:腸胃氣滯或脾氣虛弱阻礙脾胃消化,需調理腸胃恢復功能。

至於平時如何調理呢?施昀廷建議:
1、改變飲食型態。少食用辛辣食物,少喝含糖飲料、少吃甜食。

2、多做核心肌群運動。增進腸胃蠕動如瑜珈、皮拉提斯。

3、飯後搭配消食零食。如麥茶、酸梅湯、山楂糖、八仙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