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農曆春節鬧肚疼又不開心 中醫:肝氣過旺惹的禍

2021/02/12 08:26

每逢立春,肝氣旺盛,民眾忙碌準備過年時,容易有情緒起伏不定或是脾胃問題,中醫師提出「保肝計畫」,望國人皆能平安過好年。(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到來,民眾歡喜迎新年。不過,中醫師提醒,立春時節正是肝氣最旺盛的時候,而肝也跟脾胃息息相關,過年在面對餐餐大魚大肉之前,也要做好「保肝計畫」。

扶原中醫雲林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粉專「郭大維中醫師」發布影片指出,肝主疏泄調達,與情緒有關,或肝氣旺盛,易造成情緒不穩定;肝氣過旺也容易侵犯脾、胃,而導致脹氣、便秘或肚子痛等症狀發生,因此郭大維分享幾種飲食方法。

飲食方法

1、不要食用太油膩,容易產生便秘

2、不要進食太多黏膩東西,像是米糕、水餃、豬腳。

3、減少食用辛辣食物,例如蔥、薑、蒜,易導致腸胃不舒服。

4、可準備菊花枸杞紅棗茶:

冷喝、熱喝皆可,可達到解膩、清肝名目、保肝及調肝的功效。

5、多食用青菜:

可多食用芹菜、菠菜、芥菜,另外洋蔥具有醒脾開胃的作用,亦可多加食用。

另外,郭大維提醒,過年期間少不了大魚大肉,若肚子不舒服,可以飲用含有山楂、決明子或荷葉的飲品,或是順時針按摩肚臍周圍,這樣做可以按摩到中脘穴、天樞穴、關元穴及氣海穴,增加腸胃蠕動,同時也可達到健脾、利水及消腫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