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飯後易昏睡? 營養師推6招醒腦小撇步

2021/04/25 12:29

想解決吃飽後昏昏欲睡的困擾吃新鮮水果補充維生素、多喝水幫助代謝來維持精神,讓念書或工作更能專注有效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吃完飯後總會有昏昏欲睡的感覺,為什麼飯後會想睡?營養師表示,是由於吃飽後胃部血液增加、血糖上升等5大原因所致,若想維持精神,除了咖啡、提神飲之外,還可以補充維生素、多喝水。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表示,午餐剛吃飽瞌睡蟲就上身,到了下午更是一邊工作一邊打哈欠。主要是因為身體5種生理反應作用:

●飯後血液支援胃部,腦部供血相對減少,胃部血液增加。

●血糖波動上升,容易感到昏沈、無精打采、思緒不集中。

●副交感神經興奮,相對的亢奮的交感神經變遲緩,進入休息狀態。

●胰島素上升,食慾素下降,導致睡意產生。

●蛋白質分解產生氮,會抑制大腦的清醒度。

高敏敏說,想解決吃飽後昏昏欲睡的困擾,建議6個醒腦小妙招,助維持精神,讓念書或工作能更專注有效率:

●多喝水:幫助代謝。

●吃口香糖:透過咀嚼幫助保持清醒。

●新鮮水果:補充維生素。

●吃飯時加入大麥:避免血糖波動太大。

●咖啡因不過量:咖啡因確實能幫助提神,但也不能過量攝取,造成惡性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