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老是坐不住、易分心? 營養師:小心NG餐點吃太多

2021/04/23 17:40

營養師指出,提升孩子專注力,讓孩子養成吃原味食物,少加工品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文/張斯蘭

國健署的資料顯示,我國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簡稱ADHD)盛行率為5-7%,其中男女生比例為4:1。許多研究顯示,精緻醣類及食品添加物是現代兒童罹患過動症比例增加的原因,尤其現代食品加工的進步、物流的方便性以及經濟的富裕,不管是城市或偏鄉,購買零食或含糖飲料都相當的方便。

吃太多精緻醣與食物添加物 易影響專注力

現代人相當的忙碌,雙薪家庭增加,外食人口的比例也較農業社會來得多,不少都會區的孩子是自己拿著錢到便利商店購買餐點或是隨意地解決一餐,長期下來因為營養不均衡造成了營養素的攝取不足,以及過多精緻糖與食品添加物的攝取,進而影響到專注力。

解決孩子飲食問題 從三方向做起

●改變含糖飲料文化

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訂定了每天精緻糖的最高攝取量為總熱量的10%,雖然我們都希望孩子不要養成攝取含糖飲料的習慣,但是現代的父母自己早已浸泡在含糖的文化中並不自覺,我們常常看到家長對下一代的飲食行為養成,從小放進他們口中的不是水而是含糖的乳酸飲料,周而復始之下孩子在糖水中成長,嗜甜性的飲食習慣也就潛移默化養成了。

●相關營養素的不足與消耗

維生素B1、B2、B6、B12、菸鹼酸、泛酸、葉酸、膽素等營養素若缺乏,將會影響專注力、記憶力、增加疲勞感以及情緒較無法穩定,所以我們關心孩子的餐點不能只是有沒有吃飽,也需要考量到是否營養均衡。

勿長期吃單一食物 應攝取足夠蔬菜

若餐點中,長期都僅以某一類食物為攝取來源,容易造成營養素的缺乏如:只吃炒飯而未攝取足夠蔬菜、僅以麵包或是一塊雞排當作一餐等,都是NG的餐點。

現在孩子的早餐種類不乏是甜式麵包、蛋糕或是含糖的豆漿、奶茶等,甚至氣泡式飲料都成為早餐的選擇,一早攝取到充滿精緻糖餐點的孩子,在醣類的消化過程中需要維生素B1、B2、菸鹼酸以及泛酸協助代謝,消耗大量的維生素後就容易造成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注意力不集中與記憶力衰退,甚至增加疲勞感。

父母除了提供金錢給孩子們購買餐點之外,更應教導孩子如何在外食中選擇較健康的餐點,例如:炒飯再加一份燙青菜,或是到自助餐選購足夠的蔬菜,早餐則是可以由甜式麵包改為土司夾蛋,或是蔬菜蛋餅等較為營養均衡的餐點。

●礦物質缺乏容易造成情緒的不穩

礦物質中鈣離子與鎂離子可以安定情緒,當我們的孩子因為餐點不均衡或是外食不小心,可能因為高鹽的飲食間接造成了鈣、鎂離子的不平衡,對於孩童每日鹽的攝取建議量美國2020-2025年飲食指南中特別強調14歲以上的孩子每天鈉攝取量不超過2300毫克(約鹽5.75公克),而小於14歲的兒童則應攝取更少的鈉,所以避免高鹽飲食不僅可以幫助孩子的生長也能平穩孩子的情緒。

多吃原味食物 少添加調味料

建議在準備孩子們的餐點時應避免過度加工的食品,也要避免添加過多的調味料,可以適時給予較原味的餐點,如:低溫烹調雞胸肉並撒上少許海鹽、清蒸彩蔬佐蒜蓉醬油等,都是簡單卻不失美味且又可讓孩子習慣食物原味的料理方式。(作者為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本文摘自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