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將疫苗妖魔化 醫:許多副作用根本與疫苗無關

2021/03/07 18:03

醫師表示,相關性並不等於因果關係,打疫苗後的副作用,有許多屬於巧合。(法新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首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抵達後,許多民眾都感到安心,但也讓更多人開始將注意力放在疫苗副作用上。各國陸續傳出接種後出現不適甚至死亡的案例,許多人因此認為疫苗不安全,也有許多人認為疫苗會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對此,醫師表示,相關性並不等於因果關係。

平安聯合診所兒科醫師楊為傑在臉書粉專「白袍旅人-兒科楊為傑醫師」發文表示,許多民眾認為接種後出現不適症狀、死亡,都是因為打了疫苗,這就像是今天吃了一碗肉燥飯,然後當天晚上心肌梗塞,民眾並不會覺得吃肉燥飯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原因,但若我們把吃肉燥飯換成打疫苗時,可能就會有人以為是疫苗「導致」的,但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巧合」。他指出,台灣每天都有人中風、心肌梗塞,要知道打疫苗會不會導致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上升,就要去比較打疫苗、不打疫苗的人群,發生率有沒有差別。

楊為傑表示,這麼多年來,這麼多各種疾病的疫苗,即便是曾經被媒體大肆報導的「恐怖疫苗」,在經過調查後,發現有打疫苗的人,發生這些疾病的機率,並沒有變化。也許有人會說:不對啊,有人真的打針以後出現暈針、全身倦怠等問題;對此,楊為傑則表示,臨床實驗時會有對照組,而對照組打的不是疫苗,而是生理食鹽水,且打針的人以及挨針的人都不知道自己打的是什麼,有的打生理食鹽水的人,也出現了暈針、全身倦怠的情況,根本跟疫苗無關。

楊為傑提醒,時序上的關聯,並不等於有因果關係,就像喝了一杯水後,開始拉肚子,也不代表是那杯水導致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