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肌梗塞不分年齡 沒三高也要當心

2021/02/21 05:30

▲年輕人如突發胸悶、喘的情形,千萬要就醫找原因,不能輕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近月來天氣溫差變化大,心肌梗塞的病人明顯增加,從30多歲到100歲病人都有,幸運的緊急裝上支架救了命,不幸的到院前就走了。這個月進出心導管室的病人增加約兩成,提醒民眾要注意身體發出的警訊,如胸悶、喘、頭暈、冒冷汗等,除了三高的病人,亞健康的青壯年也要特別注意。

▲心臟血管堵塞,如無法快速打通會有生命危險。(照片提供/陳建志)

一名36歲的男性工程師下夜班回家,突然胸痛、冒冷汗,看到最近新聞有報導多起猝死的案例,他不敢和往常一樣去睡覺,謹慎的叫家人送他到醫院檢查,不料他一走進急診室,竟然就昏迷不醒,還好心臟醫療團隊立即啟動,確診為心肌梗塞,裝上葉克膜再施行導管置放支架術,幸運救回一命。

▲心臟血管堵塞處打通,血管血流恢復正常。(照片提供/陳建志)

100歲的陳伯伯(化名)凌晨時分胸悶、喘得厲害,家人看情況不對,趕緊連夜送醫,經檢查發現是心臟左前降支血管堵塞,醫療團隊立即進行心導管置放支架,在加護病房觀察幾天後平安出院。

心肌梗塞不再是年齡的問題,從30歲到100歲都可能發生,尤其年輕型的心肌梗塞病人最近頻頻出現,院內有一位年輕醫師連3天為3個和自己同年齡的心肌梗塞病人作心導管置放支架手術,心裡頗有感慨的!

天氣反覆冷暖,溫差太大,易造成血管壁肌肉層的痙攣,像地震一樣,動脈血管斑塊會剝裂,當斑塊像土石流一樣衝流,易產生血管栓塞,因而造成心肌梗塞、猝死。

膽固醇堆積會導致血管壁狹窄,一般而言,堆積達70%的病人大多會出現胸悶、喘等不舒服症狀,因而會就醫吃藥控制,血管壁的膽固醇斑塊相對較穩定,發生猝死的機會反而比較少;倒是堆積30-50 %的年輕人,沒有明顯三高(血糖稍高、三酸甘油脂稍高、膽固醇稍高)、沒有症狀、沒有吃藥控制,這些代謝症候群的人是猝死的高危險群。

胸悶痛頭暈 快叫家人送醫

預防猝死風險,不管是年輕或是老年,只要有三高、有家族病史或代謝症候群,在天氣溫差大時,就要特別提高警覺,如出現胸悶、胸痛、喘、頭暈等不舒服症狀,要趕快打119叫救護車或叫家人送醫,不建議自己開車,以免導致車禍事件。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