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寒假聚餐多 小兒腸胃炎增加

2021/02/02 10:28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表示,疫情使全民勤戴口罩,致冬季常見的小兒呼吸道感染發生率明顯下降,但小兒腸胃炎卻增加了!(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疫情使全民勤戴口罩,致冬季常見的小兒呼吸道感染發生率明顯下降,但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發現小兒腸胃炎卻增加了!提醒家長,放寒假與春節期間,聚餐機會大增,必須特別注意飲食安全。

李敏駿表示,往年每到冬季,來看診的10個病童,罹患呼吸道感染疾病接近6位。但今年腸胃炎病童變多,跟呼吸道病患呈現五五波,甚至有時腸胃道的病童還會超過呼吸道感染人數。

李敏駿分析小兒呼吸道感染減少的原因指出,應是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大家都戴口罩,使得小朋友的呼吸道保護力大增;而腸胃道感染疾病發生率上升,則與寒流一波接一波報到,吃鍋禦寒脫不了關係。

1名4歲女童發燒逾38度且上吐下瀉到醫院就診,經收治住院檢查,在摻雜血液跟黏液的糞便中檢驗出沙門氏菌,確診為沙門氏菌感染腸胃炎,女童父母也有腹痛腹瀉症狀,李敏駿說,經追問發現原來因天冷,全家一起吃火鍋,可能是吃到沒有完全煮熟的肉、蛋,隔天就出現不適症狀,女童腹瀉嚴重,父母在清理其排泄物時未做好清潔消毒,相互傳染,結果一家人都感染。

李敏駿說,肉質或蛋類3分、5分、7分、8分熟度,對大人可能沒問題,但學齡前的幼兒腸胃道還沒有發育完全,所有食材都必須清洗乾淨,而且不能只涮個兩下,還半生不熟就讓幼童吃下肚,就容易產生細菌腸胃感染。

李敏駿提醒民眾,寒假與春節期間,飲食與生活作息都跟平時不一樣,糖與含糖飲料吃太多,不只正餐吃不下,含糖飲料會抑制生長,造成肥胖,未注意口腔清潔還會有蛀牙風險。另外在家玩3C手遊,適量即可,一定要讓孩子至少每天睡足8小時,避免作息不正常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及孩子的生長發育。

醫師指出,疫情使全民戴口罩,呼吸道感染減少,但幼兒感染腸胃炎卻增加。(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家長不要讓小孩喝秒多含糖性飲料,以免影響生長。(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表示,疫情使全民勤戴口罩,致冬季常見的小兒呼吸道感染發生率明顯下降,但小兒腸胃炎卻增加了!(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