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父母練肖話也有好處? 兒醫:可以培養孩子幽默感

2021/01/08 10:30

幽默感可以幫助小孩更能面對困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練肖話」是現代人容易養成的一個習慣,而練肖話除了能夠釋放壓力以外,有醫師表示,父母若喜歡練肖話,將可以協助孩子培養幽默感。

兒科醫師徐嘉賢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發文表示,一般孩子大約在4到5歲左右會開始建立幽默感,大約在8歲的時候,會開始運用「反話/諷刺」來講笑話,且幽默代表著能理解文字、事情的表面以外的意義,培養孩子的幽默感,可以讓孩子的語言能力比較進階,但是幽默,不限於語言,還有肢體的幽默、表情、聲音的幽默,而有幽默感的孩子在面對困難的時候,能更好去面對。

徐嘉賢也表示,父母若想培養孩子的幽默感,就要給予小孩足夠的自信,封閉、畏縮的孩子,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要鼓勵他表達自己,才能夠發揮他們的創意且孩子開玩笑的時候,就算不怎麼好笑,也要捧場,而父母本身也可以偶爾「傻里傻氣」一下,例如看繪本的時候,偶爾可以脫線演出,詢問孩子:「你看這張圖畫,有什麼好笑的地方?」或者選擇一些沒有文字的空白繪本,自由發揮,也可以把一些孩子熟悉的歌曲,即興更改歌詞,變成歪歌。

這樣孩子從一旁,就可以學習到父母遇到逆境的處之泰然、幽默的態度。這並非要教小孩子不正經的態度,來面對嚴肅的話題,而是教導孩子在面對困難時,也可以扭轉思考模式,更好面對困難。不過也要教孩子「取笑」與「幽默」之間的差別,不要讓他們取笑別人的方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身上製造笑點,也要慢慢讓他了解到某些場合,是不適合開玩笑(例如:上課時),在家人或適合的場合中,適當的幽默,可以拉近大家的距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