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成5癌友營養不良 醫:尋求營養師協助 「吃得下」最重要

2020/12/11 19:03

■謝瑞坤醫師(中)和營養師張毓雯(左)呼籲癌友應注意營養補充,避免惡病質的發生。(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癌友不要以為體重減輕是減脂有成,其實肌肉量也同時流失,會讓癌友失去活動力,生活品質下降」,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謝瑞坤提醒,癌友嚴重營養不良時,能得中斷癌症治療。

血液腫瘤科醫師、也是永長欣診所院長謝瑞坤指出,全台新發生癌症人數有11萬人,其中有8成5是55歲以上中高齡者,約有8成5的癌友有營養不良的問題,但不到兩成的癌友會尋求營養協助。

體重減輕、肌力不足 嚴重「惡病質」恐中斷治療

謝瑞坤說,如果癌友營養不良,會導致體重減輕、肌肉量不足、肌肉萎縮、活動力下降等惡病質的發生,甚至得中斷癌症治療。

他也強調,營養的補足與否會影響到癌症患者接續療程的耐受度,不能忽視營養支持的重要性,尤其術前的營養評估、以及術後進行化放療之前的階段,應要特別確保營養充足。

他在臨床上也常發現,很多癌友不知道若有營養的問題,可以在醫院治療過程中,直接要求請教營養師該如何補充營養;若有治療上的疑問除了詢問醫師外,可以請個案管理師協助處理,其實各大醫院都設有癌症資源中心可以提供癌友最即時有用的相關資訊。

據美國腸外腸內營養學會(ASPEN)統計,患者若面臨營養不良而引起衰弱、再住院、住院時間延長等,會因此增加原本治療費用300%的開支,對於癌友的經濟也是一大考驗。

營養師張毓雯表示,癌友在治療期間有5大營養管理重點,分別是高蛋白、高熱量、鋅、低GI,以及麩醯胺酸,以提升癌友活力,促進食慾以及維持治療、厭食、噁心嘔吐等不佳狀況的營養。

癌友飲食應注重高熱量、高蛋白

張毓雯指出,美國癌症協會(ACS)於2019年發佈癌症治療期間的飲食指南提到,建議癌症患者的飲食應注重高熱量和高蛋白,以避免營養不良及惡病質的產生,提升生活品質。其中蛋白質為人體細胞、組織、器官的主要構成物質,補充蛋白質有助於組織的修復,幫助肌肉生長 ;麩醯胺酸是條件型的胺基酸;鋅則有助於維持正常味覺與食慾。

面對市面上有很多營養補充品,該如何選擇?謝瑞坤認為,「可以吃得下」是最重要的,他不建議天天都喝同一種營養品,只要癌友可以吃就盡量吃,最重要的是治療前8週不要瘦下來,儲備好體力才能迎戰接下的挑戰,有好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