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過中秋節 個管師教4招安心吃

2020/09/29 15:30

個案管理師提醒糖友開心過中秋的原則是藥物、飲食和運動,三者皆不可或缺。(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中年糖尿病友,平時血糖均控制良好,最近發現血糖數值波動很大,飯後血糖飆到285,高於平常的180 mg/dl,原來中秋節快到了,不僅多吃了月餅,餐後散步的習慣也怠惰了,才造成血糖異常飆高。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個案管理師林俋伶表示,秋節快到了,坊間應景的各式口味月餅紛紛上架,內科整合門診裡詢問飲食問題的患者也變多,不少糖尿病患者常問「我能不能吃月餅﹖」或「我有血糖問題,都不敢吃」。

林俋伶表示,糖尿病患開心過中秋的原則是藥物、飲食和運動,三者皆不可或缺。她提供糖友在秋節期間衛教營養的四招撇步,分別是第一招,開心過節之餘不能忘記服用藥物,藥物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

第二招,運動不能停,餐後散步30分鐘,飲食營養要均衡,三餐定時定量。

第三招,避免因為慶祝吃過多慶節代表食物,例如月餅、蛋黃酥、鳳梨酥等各式糕點。

第四招,由於月餅不易有飽足感,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建議增加蔬菜及蛋白質,例如,肉、蛋、海鮮、豆腐及魚類等份量,來提升飽足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