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6歲老翁吃饅頭噎住 消防隊員「哈姆立克法」救命

2020/09/28 10:40

消防隊救護人員實施「哈姆立克法」,連續3次循環後,老翁吐出1/3大小的饅頭。(記者方志賢翻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76歲林姓老翁在車上吃饅頭,突然噎住而呼吸困難,老翁兒子見狀開著車載著老翁,加速趕往消防分隊求救,經消防隊救護人員實施「哈姆立克法」,連續3次循環後,老翁吐出1/3大小的饅頭,成功將老翁從鬼門關搶救回來。

救護人員也提醒,老人家身體退化、吞嚥能力下降,很容易發生發生異物梗塞,尤其吃饅頭、紅龜粿、湯圓等食物,為避免大口吞下食物而卡住氣管,最好都能細嚼慢嚥,或者家屬剪成小塊再給老人家吃。

林姓老翁前天中午搭乘兒子駕駛的貨車出門,途中在車上吃饅頭,不小心被饅頭噎住,呼吸困難。由於消防局大昌分隊就在附近,火速趕往求救。

老翁兒子衝進消防分隊,大聲呼喊求救,值班的隊員黃冠棠、林詩蘋立即上前協助;兩人見老翁當時張口說不出話、表情猙獰,雙手不斷抓住喉嚨,神情痛苦,研判遭異物梗塞。

為避免噎到太久,造成腦部缺氧或呼吸停止,隊員立即實施「哈姆立克法」,3次循環之後,老翁順利將喉嚨裡約1/3大小的饅頭吐出,現場眾人驚呼。

老翁將喉中的饅頭吐出後慢慢恢復正常,他兒子確定父親無礙後,連聲感謝救命之恩後離開。

老翁吐出1/3大小的饅頭。(記者方志賢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