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防疫「宅」在家,慎挑食材吃出健康

2020/04/27 13:30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建議掌握高纖、低鈉、少油的烹調技巧,民眾宅在家也能吃出健康。(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武漢肺炎期間,民眾減少外出、降低外食機會,也增加「宅」在家的時間,自己下廚機會可能增加,連零食需求也提高。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翁詩雲建議,在家防疫飲食,蔬菜可挑選根莖瓜果類,提高保存度;另外如罐頭、泡麵、零食等,常有高鹽、高油、低纖維的疑慮,其實只要掌握烹調與挑選技巧,就能吃得健康。

對於泡麵、罐頭、零食、蔬菜等食物該怎麼準備才能兼顧健康?尤其蔬菜類無法久放,民眾想減少到公共場所採買次數,卻有挑選與保存的困擾。營養師建議,可挑選稍微能存放的瓜果類或根莖類蔬菜,如苦瓜、大黃瓜、小黃瓜、蘿蔔等,或是可挑選一些冷凍蔬菜,如青花菜、白花菜等;乾燥蔬菜有乾木耳、海帶芽、乾香菇,都有助提升纖維質及植化素攝取,也具有抗氧化功能。

台南市立醫院營養師建議蔬菜可挑選根莖、瓜果類,以提高保存期。(記者王俊忠翻攝)


至於挑選泡麵也有訣竅,翁營養師說,泡麵麵體常因要減少水分利於保存,會使用油炸方式,建議挑選上可選擇非油炸的麵體,減少油脂攝入,或是先將麵體沖過1次熱水,也可減少油脂攝取。另外如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建議將調味包減半放入,在麵裡加進蔬菜與蛋,飲食較為均衡。

罐頭方面,可選擇水煮鮪魚罐,比一般油漬鮪魚罐減少許多熱量;番茄鯖魚罐也可用來煮麵加些蔬菜,不需再調味,就是1道簡單美食。而「宅」在家的時間變多,難免有嘴饞時候,營養師建議零食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挑對吃,可多選用無調味的堅果、蒟蒻條、蔬菜脆片等,取代洋芋片、巧克力等較高熱量的點心。

翁詩雲認為,掌握挑選食物及均衡飲食的烹調概念,如煮泡麵加蔬菜、調味包減半或使用天然辛香料,避免油炸與高熱量食品,就能用最簡單的方式維持自己營養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