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19 21:18

    健康網》濕熱體質「上火」害皮膚癢! 中醫看3體質致過敏

    劉力仁/核稿編輯許多人在季節交替時,皮膚、鼻子特別敏感,甚至引起過敏!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指出,中醫認為,身體內部的氣血失調或有機體功能失常,容易發生過敏反應,不同體質容易引發不同的反應,其中濕熱體質者,俗稱「上火」,易表現出皮膚紅腫、瘙癢、潮濕等症狀;氣虛體質難代謝掉有害物質,若是發生過敏,容易有

  • 2024-02-16 10:41

    健康網》8旬翁服利尿劑變嗜睡 一查竟已「低血鈉」

    沈莉馨/核稿編輯1名80歲的老翁因心臟衰竭就醫,服用利尿劑之後,家人覺得病患的水腫消失也比較不喘了,但越來越愛睡覺,白天也常常睡個不停,只要一分鐘不講話就會睡著,且食慾變得很差。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他安排病患抽血檢查,結果發現該名病患的鈉離子偏低,後經補充電解質還有調整藥物之後,狀況就慢

  • 2023-12-06 17:37

    撞球之子》楊清順肺癌逝 國健署:久咳、燒聲都是症狀

    沈莉馨/核稿編輯「撞球之子」楊清順今年初發現肺腫瘤,因位置包覆血管無法動刀,改採保守治療,但仍不敵病魔,於今(6)日病逝,享年45歲。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醒,肺癌早期病徵並不明顯,在台灣,有一半的個案發現就醫時已經是第4期,若發覺身體警訊,包括: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

  • 2023-10-17 13:45

    健康網》癌友食慾不振靠6招! 營養師:餐前吃酸能開胃

    食慾不振導致體型變得愈來愈瘦弱,是不少癌症患者共同的困擾!對此,營養師周亦秀表示,想增加進食量,建議少量多餐;用不同顏色的食材引起食慾;餐前可吃帶點酸性食物,如酸梅汁、檸檬水、檸檬乾;避免液體造成腸胃飽脹影響食量;飯前散步,讓身體活動活動;找到能引起胃口的食物。

  • 2023-09-27 14:01

    健康網》留意消化道潰瘍5症狀! 醫:未積極治療恐引發併發症

    上腹痛、消化不良、常常吃不下,小心罹患消化道潰瘍!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醫師林書廷表示,潰瘍的症狀可因其位置和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但常見的症狀包括上腹疼痛、食慾不振、脹氣或整體腸胃不適、黑便或嘔吐血液及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呼籲民眾,出現這些症狀速就醫,以免引發嚴重併發症。

  • 2023-09-26 17:50

    健康網》上腹痛伴隨噁心當心闌尾炎! 醫:出現9症狀速就醫

    大偉(化名)是名新創公司的骨幹成員,因工作需求,必須長時間坐在電腦前工作,很少起身休息,近期突然感受到輕微上腹部疼痛,以為是常喝咖啡引起胃部不適,便減少攝取,但疼痛未減緩,反而伴隨噁心和食慾不振就醫,經檢查,診斷為闌尾炎。義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致一提醒,若出現發燒、畏寒、體力減退、腹部脹氣、

  • 2023-08-25 13:30

    癌後營養補充好EASY 光田醫院打造「營養品一站式服務」

    癌症病患出院後營養銜接時常出現問題,市面上營養品的種類很 多,但如何挑選正確又適合的營養品,才能真正吃對營養?光田綜合醫院看見照顧者的擔心,提供「營養品一站式服務」,協助改善病患營養問題,免去患者或家屬往來奔波購買營養品。在癌症治療過程中,腫瘤細胞不斷增殖或因放療、化療等治療影響,會導致患者出現一系

  • 2023-07-17 12:02

    健康網》進出冷氣房當心熱感冒! 中醫教「這樣做」抗暑熱

    天氣炎日,不少人容易頭昏身體又倦怠。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提醒,在戶外熱得滿頭大汗,又馬上跑進屋內吹冷氣,忽冷忽熱的溫差變化,此時免疫力弱者容易出現熱感冒,透過中醫調養可增加身體的調適力。另,夏天宜吃一些酸性食物,如醋和醋製食品,可開胃健脾、緩解疲勞。熱得頭暈腦脹時,也可按摩太陽穴及風池穴來紓緩。

  • 2023-06-19 14:39

    周產期心肌病變合併猝死 人工心臟拯救病危媽媽

    30歲陳姓少婦產後5個月出現呼吸不順、走路會喘等症狀,家人緊急帶至童綜合醫院急診,發現患者疑似急性心肌炎,但一住院就出現惡性心室頻脈跟低血壓休克,確診為「周產期心肌病」,經緊急搶救,並植入兩顆「人工心臟」幫忙全身血液循環,歷經多次手術,50天與死神搏命拚鬥,終於痊癒出院。

  • 2022-10-28 05:30

    「前導化療」再手術 胃癌3期控制好

    74歲林伯伯今年2月解黑便就醫檢查,發現已是第3期胃癌,胃部有5公分腫瘤且有多數淋巴結蔓延,接受前導性化療後,腫瘤明顯縮小,變成第2期,進行微創部分胃切除術,術後接著做輔助化療、口服化療藥1年,病情控制穩定,恢復日常生活;林伯伯昨天說,現在還能含飴弄孫,真好。

  • 2022-06-25 05:30

    寶寶肚臍凸腫哭鬧 臍疝氣4事項莫輕忽

    門診中來了一位新手媽媽,且後面跟著婆婆一起進來,懷裡抱著4個月大的男嬰緊張地問:「醫師,孩子肚臍怎麼會凸出來?每次大哭時,會變得更嚴重。」站在一旁的婆婆跟著說:「傳統做法都會用錢幣壓著肚臍,就會好,我們試過怎麼都沒效…。」果然打開尿布一看,一個大大的臍疝氣凸出肚臍。

  • 2022-02-13 05:30

    《健康聚寶盆》老年焦慮厚操煩 可能是憂鬱症

    66歲已退休的林先生過去個性平和,不太會擔心小事。去年5月國內爆發COVID-19疫情,他原本不太在意,也依政府規劃接種了疫苗。接種後除了第5天發燒外,無其他副作用,還是如往常一樣,每天出去走路、運動。去年8月時,他發現走路比平常喘,於是去心臟科就醫,結果發現是兩條血管阻塞的冠心症。經心導管與置放支

  • 2021-12-29 20:37

    健康網》新生兒持續腹脹須留意!醫:腸阻塞延誤就醫恐致命

    一個多月大的小嬰兒因嘔吐到急診,而他也因為嘔吐問題看了幾次醫師都沒有改善,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他們見到寶寶時有嚴重腹脹及脫水的情形,從影像學檢查發現寶寶有嚴重的小腸阻塞,需要立即接受手術,幸好手術後寶寶成功脫離險境。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分享,腸阻塞是新

  • 2021-11-12 19:15

    健康網》病友出現「癌症惡病質」現象 醫:家屬做好心理準備

    前駐泰代李應元昨天因壺腹癌病逝,令各界不捨,但其實李應元在今年8月健康亮紅燈,辭去駐泰代表一職後返台,身形就已明顯消瘦一大圈;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分享,關於癌症惡病質 (cachexia)的現象,供家屬能提高警覺求助專科或安寧團隊,並做好心理準備。

  • 2021-08-03 05:30

    夏天這樣吃 胃口大開

    自古以來都有「苦夏」的說法。炎熱的天氣不僅讓背上的汗涔涔地直流、心浮氣躁外,食慾也隨著因此減退,走幾步路就會汗流浹背。許多人會選擇待在冷氣房工作或減少活動量,消耗少,食慾當然也會跟著下降。夏天身體在自我調節體溫時,會盡可能減少會產熱的工作,如:消化食物,進而導致食慾下降。

  • 2020-09-17 20:07

    成功嶺爆9名士兵染水痘 中市衛生局證實將監控至10月5日

    成功嶺十軍團傳出本月初爆發水痘疫情,陸軍十軍團104旅步五營兵器連疑似有多名士兵罹患水痘。台中市衛生局今天證實,從1日至14日獲報累計共9人確診感染水痘,目前9名患者有5人住院中,有4人出院,將監控到10月5日。衛生局表示,成功嶺104旅有士兵身體不適到台中國軍總醫院就醫,診斷確感染水痘,衛生局在本

  • 2016-01-29 17:47

    環境劇變 小心幼兒便祕

    環境變化竟然也會影響小朋友便祕?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博士說,便秘是兒童最常的腸胃道功能障礙之一,兒童便秘原因除了腸道器質性疾病、大腸激躁綜合征或長時間的飲食偏差外,生活環境的急遽變化,或人際關係的疏離,造成小兒精神上的焦慮緊張,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也會造成腸蠕動功能的減弱而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