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年焦慮厚操煩 可能是憂鬱症

2022/02/13 05:30

▲重鬱症的主要症狀為憂鬱情緒、興趣降低、缺乏精力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66歲已退休的林先生過去個性平和,不太會擔心小事。去年5月國內爆發COVID-19疫情,他原本不太在意,也依政府規劃接種了疫苗。接種後除了第5天發燒外,無其他副作用,還是如往常一樣,每天出去走路、運動。

去年8月時,他發現走路比平常喘,於是去心臟科就醫,結果發現是兩條血管阻塞的冠心症。經心導管與置放支架,心肺功能很快就恢復。但林先生卻開始擔心自己心臟病發作,整天焦慮不安,心臟科醫師開立抗焦慮的藥物也沒有效果。

話多急躁沒自信 變得不太敢出門

林先生被轉介到精神科初診時,他的話量多且急,非常急躁。一問之下,才知道林先生因為對自己身體沒有信心,慢慢變得不太敢出門,活動變少,整天在家不知道在擔心什麼,也沒什麼興趣,睡眠、胃口不好,體重下降,偶而也會覺得活著沒什麼意思。

臨床上很常見到,焦慮和憂鬱的症狀在同一個人身上出現。到底是焦慮症?還是重鬱症?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焦慮症的主要症狀包括:持續性莫名的焦慮、擔心,合併坐立不安、心悸、頭痛、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煩躁、肌肉僵硬、睡眠障礙等。

●重鬱症的症狀則為,整天憂鬱情緒、興趣降低、睡眠障礙、胃口下降、缺乏精力、注意力、無用無助無望感、想死念頭等負面思考。

▲焦慮症的主要症狀包括:莫名的焦慮、擔心,合併坐立不安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焦慮症或重鬱症 也可能是共病

焦慮症或重鬱症的鑑別診斷,要看其相關症狀的完整性、以及何者先出現,先符合診斷標準的診斷會優先考慮,如果兩個診斷都符合,則會考慮兩者同時存在(即共病)。

值得一提的是,發病年齡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一般而言,焦慮症的發病年齡較年輕(通常20幾歲),重鬱症發病年齡較晚(40歲左右)。

林先生年輕時從未罹患過焦慮症,5、60歲以後突然變得焦慮起來,而且焦慮的情形也不是原本個性可以解釋的,即使其症狀類似焦慮症診斷,但仍要很小心。此時如果只以焦慮症治療,可能無效,一定要考慮背後隱藏著重鬱症的可能性。家人跟醫師也要仔細觀察、詢問、探討患者憂鬱症的相關症狀,以免延遲醫療。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