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病友出現「癌症惡病質」現象 醫:家屬做好心理準備

2021/11/12 19:15

病友若出現食欲不佳、體重突下降等情況,恐是癌症惡病質的現象,醫籲家屬要提高警覺求助專科或安寧團隊,並做好心理準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前駐泰代李應元昨天因壺腹癌病逝,令各界不捨,但其實李應元在今年8月健康亮紅燈,辭去駐泰代表一職後返台,身形就已明顯消瘦一大圈;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分享,關於癌症惡病質 (cachexia)的現象,供家屬能提高警覺求助專科或安寧團隊,並做好心理準備。

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說明,癌症的發現與慢性病的控制,都不足為奇,但真正讓人絕望與扼腕無力的,其實是進入惡病質的病程;癌症相關的惡病質,通常有一個標準與背景疾病,其現象如下:

惡病質致厭食暴瘦 家屬需提高警覺

●6個月內體重非自主性減少超過5%:在美國是一年內,可能考慮人種因素。

●食欲不佳、有飽足感:BMI發現小於22以下,當這現象發生時,其實通常代表進入癌症終末的分水嶺,這是異常發炎的過程,這個時候是身體的發炎因子不斷被催化,腦袋開始沒有食慾、有飽足感。

●疲勞消耗感加重、心智能力減退、認知陷入混亂。

●抽血發現發炎指數增加、貧血與營養指數(白蛋白)大量降低:肝臟也開始著重於製造急性反應蛋白,營養白蛋白卻不製造了,肌肉開始大量分解,並且低效合成脂肪。

姜冠宇提醒,每一位家裡有在控制疾病的家人,出現上述現象時,要提高警覺求助專科或安寧團隊,並做好心理準備,你在正在控制某一項疾病,可能是慢性肺病、心或腎衰竭,也可能是癌症或HIV,會突然在某一段時間之內開始厭食,並且體重急遽下降,開始大大影響你的生活品質,與造成你家人的焦慮。

淺談癌症惡病質現象。(圖取自「姜冠宇醫師 Pro'spect」)

惡病質如終點里程碑 醫護為病友爭取時間道別

姜冠宇嘆,雖然這是終點的里程碑,但也不是沒有值得積極的地方,總不能等外型都變成骷髏時,才驚覺是惡病質,等到那時病人都非常痛苦了。所以在臨床上會嘗試使用類固醇與黃體素,或多或少可以提升這些終末病人的食慾、控制體重,雖然不會維持太久的時間,這些常識治療不會超過兩週。

但是控制病人的生活品質為什麼還是要做?姜冠宇說,因為醫護的任務是爭取時間,要讓病人減少痛苦干擾、平靜有品質地向他最親愛的家人、向他曾經奮鬥過的世界說好再見,未解的結要解開,未達的遺願協助達成,該圓滿的要圓滿,這是每個癌症家庭要努力的目標,死前達成他的主觀幸福感(Subjective Well-being),協助每個病人完成它精彩的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